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20多万张照片见证绍兴在变美
“城市拍客”鲁慧川用镜头为绍兴点赞
2016年06月21日 10:51: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裴金红 整理

  我叫鲁慧川,今年56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更确切的说,我是一个“城市拍客”,我对绍兴城的热爱,都是通过镜头来展现的。

  2015年3月,我在绍兴城市广场上展出了2014年全年365天的绍兴空气状况图片(切片)展,这12幅图片在市民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我完整地记录下了这一年每天的空气状况,晚报对此也做了大篇幅报道。从这些镜头中,大家能看到,绍兴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日子很多,空气质量比2013年有了一定改善。

  这只是我对绍兴关注的一个领域,我的镜头,对准了绍兴的方方面面。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就很爱拍照,只可惜那个时候相机是个“稀罕物”,属于奢侈品,洗胶卷也很贵,这让我的拍摄频率不可能很高。那个时候,拍摄的绍兴画面大多是黑白的,绍兴城的整体基调也是黑白色,朴素而踏实,让你体会到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2004年前后,数码相机开始普及,我的摄影激情被点燃。10多年来,我花了10多万元换了四五个镜头,一共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从这些照片中观察绍兴,会发现绍兴的变化与进步。

  我每年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站在府山上拍摄绍兴城全貌,见证了绍兴城市的框架一天天在拉大。最明显变化就是今天的迪荡板块,10多年前的晚上那里没有灯光,连建筑也看不清楚,白天也只能看到树木和村庄,如今这里成了绍兴城灯光最灿烂的地方——一到晚上灯火辉煌,令人忍不住多拍几张。

  迷人的景色、新建的雕塑、日常的生活场景,这些都是我的点滴素材。今年春节前夕,我在绍兴城市广场和迪荡新城各拍摄了一组鲜花、装饰迎新画面,分别在《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头版上刊发,很多朋友看到后打来电话点赞。我想说的是,这种用鲜花、装饰来烘托节日气氛的方式,在10多年前的绍兴是没有的。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绍兴人,我认为家门口的东西才是最生活化的东西,这里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通过镜头来观察绍兴的变化,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每一个摄影师,都有义务来展示家乡的美好。去年,越城区中小学统一校簿封面上需要一组绍兴本地的风光照片,我免费提供了自己所拍摄的绍兴风光照片,我的心愿很简单:让校簿封面不再单调,而是丰富多彩,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到绍兴美景,热爱自己的家乡。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