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扫了22年的地,见证了社区“巨变”
安徽籍清扫员代成华说:社区变干净了,居民素质也提升了
2016年06月21日 10:50: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叫代成华,今年63岁,是越城区府山街道府山社区的一名普通清扫员。

  1995年,我跟妻子从老家安徽来到绍兴,一同从事社区清扫员的工作。前些年,因为年纪大了,妻子去做公厕保洁员,但我还是选择留在了社区。从最初的居委会,到现在的社区,清扫员这活我已经干了近22年了。这22年来,我亲眼目睹了社区环境的变化。

  我刚从事清扫员的那会儿,用来清运垃圾的还是手拉的平板车,不像现在统一配备的电动车省时又省力。那时候,哪有什么垃圾房、垃圾桶啊,就是固定一处地方堆放垃圾,甚至有人连垃圾袋也不装,直接把餐厨垃圾倒在地上,我们清运虽然很及时,但还是会闻到难闻的发馊、发臭的味道,夏天更是苍蝇乱飞。现在可不一样了,社区里增设了多处的垃圾房、垃圾箱,居民下楼走几步就能倒垃圾了。

  现在的垃圾房旁边,都装上了自来水设施,垃圾房脏了,我们马上就能冲洗干净。早些年,有些居民在社区的一处下水道旁杀鸡杀鸭剖鱼,腥臭的脏水就直接倒在马路边,我们还得拎着桶接来水,费一番工夫才能把脏水冲刷干净。

  这些年来,府山社区角角落落我都扫到过了,看着不少路段由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变成了水泥路,我们扫地时不仅轻松了,劲头也足了些。

  我记忆中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是2007年老小区改造时,社区清除了越园小区一处10多年的马路市场。那处马路市场,每天凌晨三四点钟摊贩就来摆摊,附近居民不仅睡不好,早上出门车也难顺利通行,周围环境很糟糕,每天等摊贩们摆完摊,我们要拉出好几车垃圾,烂菜叶、鸡鸭鱼肚肠什么的都有。后来社区干部和热心党员每天凌晨3点就来蹲守,经过连续21天终于彻底清除了这处马路市场,小区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环境在变,居民的素质也提升了。20年前,居民在门口丢垃圾很普遍,现在乱扔的人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了。偶尔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家腿脚不方便,垃圾在门口放一放,我们看到会及时清理,社区干部看到也会顺手代劳。现在,社区清扫员的要求也是从粗放到细致,我们清扫时不放过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府山社区2014年、2015年已经连续两年评上“越城区十佳洁净社区”了。

  22年来,我从事着这份普通的清扫员工作,没有跟居民吵过架、红过脸,居民们都亲切地喊我“老代”。前些年,我的儿子、儿媳也相继来到绍兴当了社区清扫员,我们会继续为“第二故乡”的市容市貌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作者:记者 严竹萍 整理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