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孙女去城里书店看书,每逢双休日,奶奶骑车接送,嵊州祖孙俩困苦中孕育的爱令人动容。孙女说——
今后,无论去哪里一定要把奶奶带在身边
2016年06月21日 07:58: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一位好心的阿姨送了一辆自行车给史科颖,着实让她激动了好一阵子:“以后去城里的新华书店和图书馆,就不用奶奶用三轮车载着我来回踩20多里路了。”

14岁的史科颖是嵊州市鹿山街道浦桥村人,和奶奶刘建莲相依为命。令奶奶欣慰的是,史科颖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

亲人相继离去,祖孙相依为命

刘建莲今年62岁,但多舛的命运让她看上去有些苍老。她告诉记者,孙女史科颖出生仅11个月,儿子便因病去世,不久儿媳改嫁,她和丈夫承担起了抚养孙女的责任。

本来这个家庭的经济条件就一般,为儿子治病又欠下了10万元债务。一边要辛苦抚养孙女,一边要还债,刘建莲夫妇夜以继日地工作,几年后债务总算还清了,史科颖也慢慢地长大了。

本以为风雨过后能见到彩虹,又一个突然而至的打击让刘建莲不知所措。2年前丈夫被查出肝癌晚期,虽然积极治疗,最终他还是带着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

从那时起,史科颖成了刘建莲唯一的亲人,也成了她的精神寄托。

奶奶骑车送孙女去书店

史科颖天资聪颖,学习成绩优异,现在在嵊州市爱德外国语学校上初一。班主任老师张霞告诉记者,在班上,史科颖每次大考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史科颖爱看书,但限于家庭条件,不可能经常买书,上小学三年级时,她跟奶奶说,想在双休日去嵊州城里的新华书店和图书馆看书。

浦桥村离嵊州市图书馆约有7公里路,不是很方便,但既然孙女这么喜欢看书,刘建莲说自己乐意带她去。于是,每个双休日,刘建莲骑着三轮车送史科颖去城里。“一般上午8点多书店开门时就送到,午饭经常她自己解决,然后在书店呆一天。之后,我再接她回去。”刘建莲说,除了下大雨和大雪,她都会载着孙女去书店。前几年,刘建莲顺便去卖些自己种的菜,后来就去做些临时工。

“孙女的学习成绩这么棒,应该与她喜欢看书有关。”刘建莲认为。

几天前,有几位好心人去看望祖孙俩,被刘建莲的爱所感动。他们便给史科颖买了一辆自行车,这样就不用奶奶每天来回骑20多里路辛苦接送了。

无论如何,也要给奶奶幸福

对于奶奶,史科颖满是感激。

史科颖平时住校,不放心奶奶一个人在家,隔一天便要打个电话问候,叮嘱奶奶保重身体,干活不要太辛苦。如果奶奶有个什么病痛,她会非常紧张。

张霞发现史科颖有一段时间情绪很低落,上课也心不在焉,几次考试成绩都有退步。一问才知道,她奶奶患了脑梗塞,虽然病情轻微,但史科颖仍然很担心,无法安心读书。还有一次,刘建莲在厂里干活时夹伤了左臂,史科颖每天放学后去医院陪着她。她说,以后无论去哪儿,一定要把奶奶带在身边,和奶奶永不分离。

在史科颖心里,奶奶就是天,为她遮风挡雨。她说无论如何,也要给奶奶幸福。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