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12岁弟弟罹患鼻咽癌,刚参加高考的姐姐超市打工凑医药费
品学兼优的姐姐张文婷说,上大学和给弟弟治病,总是弟弟治病重要,但她舍不得放弃大学梦
2016年06月20日 17:12:39
来源:绍兴网

参考完高考后,许多考生会选择旅游等方式放松,但18岁的高考女生张文婷更加紧张忙碌,她每天骑车40多分钟、站近10个小时,在超市里做促销员。之所以这样做,张文婷只有一个目的:努力挣钱给12岁的弟弟治病。

高考结束后,她到超市打工挣钱给弟弟治病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绍兴银泰城永辉超市,并没有找到网友说的女孩。不过,经过努力,记者在越城区灵芝镇白鱼潭村,见到了这位清秀、瘦弱的女孩,她叫张文婷。

当时,张文婷从家里推出电动自行车,准备去参加谢师宴。“今天正好休息,可以赶去参加谢师宴。”张文婷说。

18岁的张文婷是绍兴市高级中学坚志班的学生,前几天刚参加高考。高考结束了,她在永辉超市找了份饮料促销的工作。

“每天保底90元,还有一点点提成。其实每天上班挺辛苦的,从家里骑电动自行车到超市,需要40多分钟,有时下雨不敢骑快,要个把小时。”张文婷说,“工作从上午10点半,到晚上8点结束,中间有两个小时吃饭休息,工作一直要站着,还要笑脸对待每一位顾客。”

路途遥远、工作艰辛,对于刚参加过高考的女生来说,的确吃不消,但一段时间下来,张文婷说她已渐渐习惯了。其实,她内心更牵挂的是自己的弟弟张文邦。

弟弟在上海进行化疗,但张文婷却不能去照顾,她得留下来多挣点钱,给弟弟治病。

张文婷说,她家里条件一般,爸爸打零工,妈妈原来在床垫厂上班。弟弟生病后,妈妈辞去工作,一心照顾弟弟。现在家里只有她爸爸一个人挣钱,但也没有保障。

“高考结束后,一些要好的同学邀她去外面玩,但她只好拒绝。”张文婷说,她想给爸爸妈妈减轻点负担,想让弟弟早日康复。

再苦再累,也要与“暖心弟弟”一起快乐成长

在张文婷眼里,弟弟是个懂事的孩子,也是个“暖心宝”。 姐弟俩相差6岁,弟弟生病之前快乐成长,从不与姐姐争吵。有好吃的、好玩的,弟弟都会和姐姐一起分享。

学习上,张文婷喜欢理科,而弟弟相反,却喜欢文学。为了能全面辅导弟弟,张文婷也不敢马虎,自觉加强文科方面的学习,她的成绩也进一步得以提升。

然而,2015年10月,张文婷国庆节放假回家,得到了一个无比心痛的消息:弟弟得了鼻咽癌,准备前往上海做化疗。

从那时起,张文婷除了备战紧张的高考,心里始终放不下弟弟。

“在学校里,我每晚给他打个电话,讲讲书上的笑话,鼓励他好好治病。每周回到家里,也不断开导他。有时他在上海化疗,我不舍得打长途电话,就跟他QQ聊天安慰他。”张文婷说。

让张文婷开心的,弟弟比她想的要坚强,总是乐呵呵。还继续做个“暖心弟弟”:每周六她回家,弟弟就在公交站台等着,与她肩并肩一起回家。有次去逛超市,她看上了一块炼奶,标价10元多,她舍不得买。后来有个周某她回家,弟弟买了一份,说是送她的,给她备考减压。

知道弟弟治疗需要大量费用,张文婷这一年节衣缩食。她每周200元伙食费,她用掉100元,另外的100元大都花在弟弟身上。不仅如此,她还从网上自学糖醋排骨等菜肴,想办法让弟弟多吃点饭。

张文婷说,再苦再累她都不在乎,她只想跟“暖心弟弟”继续一起快乐成长。

弟弟治疗已花去近20万元,她又不愿放弃学业

张文婷说,她这次高考数学考砸了,自己都不敢去对答案。眼下离6月23日高考分数出来越来越近,然而张文婷说越来越紧张、害怕。

从小她是弟弟学习的榜样,害怕没考上大学,无法给弟弟更多的精神鼓励,那对弟弟的治疗无疑有着很大的影响;她又怕考上大学,因为弟弟还需要大量的医药费,那她上大学的费用又成了父母的负担。

“我上大学和弟弟治病,总是弟弟治病重要,但我舍不得放弃大学梦。眼下,我只有继续努力打工了,多挣点钱,给弟弟治病重要。”说罢,张文婷泪如泉涌。

采访时,张文婷的爸爸张卫江赶了回来。面对记者,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一直双眼噙泪,他说:“我们夫妻俩都没多少文化,但两个孩子成绩都特别好,也特别懂事。别人家的孩子,高考结束后,本应该去旅游放松,可我女儿很懂事,她从来不提,并主动去找了份工作挣钱,其实我心里一直在自责。按照平时的成绩,女儿上大学应该问题不大。”

可是,儿子治疗已花费近20万元,这已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不少外债。但张卫江说,他不忍心让女儿放弃学业,作为父亲,他会支持女儿的决定。

至于费用,张卫江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一个身患癌症,一个即将上大学,谁来帮帮这对姐弟?

如果您想帮助这对暖心姐弟,请与绍兴网热线88880000联系。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雷彦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