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我与绍兴 >> 焦点新闻
今天,绍兴又是好天气
——一位环保记者的见证和期盼
2016年06月17日 11:02: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月31天,有30天为优良,这是上个月绍兴环境空气质量的成绩单。今年1到5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绍兴比去年上升了16位。可能很多市民感受并不深,但翻翻朋友圈里的照片,你真的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

  作为在跑环保领域多年的一名记者,我能够感受到这种进步的来之不易。

  我清楚地记得,人民网2013年12月31日发布的一篇不足400字的短消息,说这一年全国的雾霾频发、愈演愈烈,环保部重点监控的全国74个城市中,绍兴的污染天数比例达到了30.9%。人民网在标题中将绍兴树立为74个城市的“典型”。

  那一年,也是绍兴市民对绍兴空气污染诟病最多的时候,微博、朋友圈、论坛中,针对绍兴空气的黑色幽默,无处不在。当时履新半年的市环保局长何伟仕,在次年初的领导干部社会评价中,得分倒数第一。

  结果公布后,有人击掌,有人抱屈,有全国各地的网友给何伟仕写信。沉甸甸的民意,让环保局长和他的部属带着“痛感”上路了。

  现在看来,2014年,可以算作是绍兴轰轰烈烈的“五气合治”元年,大气污染成为政府、部门、公众共同的敌人。那一年,煤改气的时间表明确了,环保局每位领导晚上都要带队巡查,民间环保人士被邀请进行“你点我查”。一时间,违法违规排放废气的企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不过,绍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依然艰难。2014年,这一数值为71.8%,只比上年上升了1.7%。但因为看得见的努力和汗水,埋怨声少了,理解声多了,对环保执法人员的全心付出,人们总是充满了敬意。

  我能感受到,2015年,绍兴市民对环保执法人员的不满,明显比以前减少。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将天气的好转,跟环保执法人员的努力联系起来。当执法队员汤春锋以调侃的口吻晒出他每天一万步的朋友圈截图时,或许没有人能将这一万步跟当天的蓝天白云产生因果关系的联想。

  2015年,绍兴空气质量迎来大踏步的进步。这一年,优良天数比例平均值为79.5%,比上年上升了7.7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中,绍兴得分为70.04分,同比提升21.32%。

  这个时候,人们很容易忘记追寻背后的原因。但是,如果你清楚这一年,绍兴完成了对将近700家制革、造纸、化工和印染企业的整治,以及对2598台燃煤小锅炉和27030辆“黄标车”的淘汰,你就会相信,这个成绩跟这些数字存在着必然的关联。

  呼吸新鲜空气,是每个公民的朴素愿望,留住蓝天白云,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欣闻《绍兴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它可能成为绍兴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法规,它见证着绍兴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坚定信心。作为市民,我们不能只是消极等待,我们随手拍下的照片、热心拨通的电话,仍然会推动绍兴空气质量的好转。当这种自觉的举动多了,便汇聚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绍兴的蓝天白云便会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很幸运,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希望明天、后天依然如此。希望我们不用再关注绍兴在74个城市中的排名,希望绍兴在这个名单中被“除名”。


作者:裴金红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