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有了“爱心银行”,助学基金变成了励志基金

“上虞基金现象”带来了难能可贵的连锁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将回馈的愿望投向社会

2016年06月17日 14:12:35
来源:绍兴网

    很多学校都有助学基金,但是在浙江省上虞中学,助学基金渐渐变成了励志基金,基金不再是一味地赠与,而是增加了更多精神的养分。

    上虞中学副校长何桂仙告诉记者,学校的助学基金——春蕾基金与该校新校区同生,设立于1999年,学生捐款累计已达49.5万元(不含其它专项捐款),目前已资助了1600多人。2009年之前是困难学生全面享受补助,每人每学期200到300元;2009年开始改为“爱心银行”,具体来说就是,除了普遍发放(每人200元)的助学金外,让困难学生自己提出“贷款申请”,贷款后考试成绩达到一定进步水平(如学习成绩进步100名以上,理科竞赛获上虞市二等奖以上等等)可相应享受还款的半免或全免。而贷款的金额每年度最多可达800元。目前已经有89人获得并最终获免爱心贷款。

    上虞中学的主办会计告诉记者,春蕾基金的账本每年都非常清晰,到最近这个学期结束,春蕾基金结余6332元。

    如今的春蕾基金已经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励志基金。申请了“爱心银行”贷款的困难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成绩的大幅度进步,从而免于还款,这不仅激励着其他困难学生,同时也让非困难学生看到了励志的力量。

    记者了解的,学校给困难学生发放基金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我们从来不拍照,以免学生、家长感到尴尬,学校层面只需要做到公正、合理、及时发放,然后账面上严格管理好就行。”何桂仙说:“当然,得到助学金的困难学生都清楚这些钱是来自自己身边的同学的捐款的,尤其是‘爱心银行’给予更大金额补助机会后,他们更加会发自内心地感恩母校、回报社会。事实上,很多受过‘爱心银行’资助的学生,已经通过不同形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并且从大学期间开始做力所能及的慈善。”

    近年来,上虞涌现出不少像春蕾基金这样有特色的爱心基金项目。尤其是曾入围上虞十大民间爱心基金的“江河”百姓好故事基金,“白马湖”红段子基金等,都在单纯传递爱心的同时,带来了广大民众的参与、正能量的传播等衍生的价值,可以说很多时候其社会价值、精神文明上的意义远远超出基金单纯的金钱意义。

    截止目前,上虞公益基金总数达200多个,涉及民营企业200多家,本金总额18亿多元,每年实际支付款6500余万元,累计受益人数达30余万人(次)。企业如此积极投身爱心事业,民间公益活动如此活跃,已经形成了上虞区特有的基金现象,先后被《人民日报》、浙报集团等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

    据了解,在“上虞基金现象”的影响下,涌现出了像董国光“点亮一盏灯”这样的慈善团队。他们近五年来先后组织了600多次爱心活动,共募集善款400多万元,2000余户家庭和100多位结对学生从中受益。上虞基金现象对提升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一斑。上虞市委党校有关专家指出,“上虞基金现象”带来了一种连锁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将回馈的愿望投向社会,这是难能可贵的。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