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杭兰英:我家选了一条最基础的家训上墙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所在村已有72户家训上墙,家训常常成为村民串门聊天的话题;而整个上虞区目前正积极推进家训的展示、学习、交流
2016年06月17日 08:59:50
来源:绍兴网

如今,全国文明村、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村口的信义墙旁边,新增了一块宣传墙——祝温家训展,该村16个大家庭的家训在这里集中展示出来;而72户村民的家中则把自己的家训也上了墙,越来越多的村民在邻里、亲戚、朋友之间串门时,都少不了家训的话题。

祝温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员、曾被浙江省委授予“百姓喜爱的好支书”荣誉称号的杭兰英。

昨天上午,记者一走进杭兰英的家里,就可以看到在堂前醒目的位置有一个家训展示画框,“百善孝为先”的五字家训下方则是一幅四世同堂的照片。

听到有客人,家里一位94岁高龄的老太太(杭兰英的婆婆)迎出来。虽然杭兰英和老太太的很多后代平时工作都很忙,但老太太很有盼头,因为每个双休日基本上晚辈们基本上都会和老太太来团聚,让老太太感受到四世同堂的温暖。

杭兰英坦言,每个家的家训往往不止一条,尤其是祖祖辈辈好多代一直住在这里的大家庭,那么选择哪一条上墙、公开,往往代表这个家庭的特色和核心价值观。

“我当时和家人商量,我们家就选一条最基础的。”杭兰英说,“做人,我觉得孝是最基础的。孝是可以从家里做起的,可以从小事做起的;而且家里孝做得好,邻里之间的关爱也往往会比较充分,到社会上也容易处理好人际关系。”

过去一年间,到祝温村交流、考察、学习的总人数超过了一万,基本上每周都有三五个团队。多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看了杭兰英家里那条朴实的家训——“百善孝为先”,听了杭兰英对这句家训的解释,很多领导都感慨这体现了杭兰英的做事风格,因为一直以来杭兰英对村里的事情就是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祝温村家训展示进展很顺利,效果也比较好,靠的并不是杭兰英的名气和影响力,而更像是一种“水到渠成”。对家风的重视在祝温村早就开始有相关的“动作”,现在看来就像是家训家风文化推广的预热。从2009年开始,该村就开始一年一度的“五十佳”评选,即“十佳好少年”、“十佳孝儿女”、“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和谐家庭”。现在祝温村的村口附近有一条文化长廊,最近一年的“五十佳”,都在长廊中展示出来,而以往历届的“五十佳”则都在祝温村文化礼堂旁专门的资料室展示。

对目前村民积极参与家训展示,杭兰英一点都不意外。“我们在评选‘五十佳’的时候,大家就很重视身边模范的展示,参与也很活跃,经常有好媳妇候选人要把十佳名额让给自己的婆婆,同时也有好婆婆候选人觉得自己的媳妇更应该当选十佳。”杭兰英说,祝温村总共600多户,前两年平均每年30多户家训上墙,而今年已经提出家训上墙意愿的比前两年都多。

杭兰英认为,村民有好家风才会有好村风、好乡风。而家训的提炼和展示,相当于把家风进行了具体化、语言化,方便互相学习和家庭文化的传播。

家训上墙,除了村民之间横向的交流,对很多村民来说还有利于纵向的传承。祝温村71岁的村民祝小华指着他家的“谦虚做人 诚实做事”八字家训,对记者说:“我从小就听大人讲‘虚心使人进步’‘做人要讲诚信’,这是一辈子受用的。以前平时也会对晚辈讲,现在贴在墙上,等于督促他们记在心里。”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试点开始,上虞区家训提炼展示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多,旨在通过家训的展示、学习、交流,让更多群众真正了解到家训的意义和价值。而以祝温村为代表的一些文明样板村,目前正带动着上虞更多村的家训家风文化普及。据统计,崧厦镇目前一万多户村民中,已经有700多户左右家训上墙;全区318个行政村的总数,则已经达到8000余户。今年,从已经上报到上虞区文明办的情况看,将会有比往年更多家训上墙的户数。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