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大师对话”,为绍兴带来了啥?
2016年06月14日 11:03: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当鲁迅文化叩开世界的大门,当文豪故乡搭建起交流的平台,不同思想的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昨日,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教授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泰戈尔研究专家英德拉纳特·乔杜里及其夫人乌莎·乔杜里、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阿维吉特·班纳吉、印度文化部英迪拉甘地国家艺术中心出版部部长萨恩科密德拉·巴苏一行,带着对泰戈尔的研究与情感,来到了鲁迅的故乡。

在这里,同为东方世界的两位文学巨匠,将展开“跨时空的对话”。

“对话”带来国际美誉

今年2月,法国文化部官员米歇尔·普拉内尔和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来到绍兴,将“历史文化名屋”的牌子授予绍兴鲁迅纪念馆,这也是法国首次将“历史文化名屋”的称号授予外国纪念馆。“鲁迅的影响力,以及绍兴的影响力正在一步步走出国门,得到更多的国家认可。”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徐波表示,2014年,在鲁迅文化基金会“大师对话——鲁迅与雨果”项目的推动下,绍兴鲁迅纪念馆与滨海塞纳省雨果博物馆签约为“友好馆”,并开启了鲁迅故乡绍兴和雨果故乡滨海塞纳省两地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根据协议,双方将增强多方学术交流和沟通,开展互利互赢合作,相互借鉴世界文明的先进成果,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合文豪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徐波的观念里,这样的合作与学习是长效和持久的。

“在雨果后人和研究学者访问绍兴后,我们也进行了回访。”去年,绍兴鲁迅故乡文化交流团来到美丽的滨海塞纳省,将一尊高80厘米、重约70公斤的鲁迅雕像作为礼物送给雨果纪念馆。同时,滨海塞纳省省长也将一幅当地艺术家绘制的鲁迅画像与雨果头像赠送给绍兴。此次走访,带去的是文化,带来的是两地更为广阔的合作。鲁迅文化基金会与法国滨海塞纳省正式签署了教育交流协议。根据协议,滨海塞纳省的7所学校将与以鲁迅命名或与鲁迅相关的中国18所学校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其中包括鲁迅家乡绍兴的7所“鲁字号”学校。

同样,在去年“大师对话”活动期间,绍兴鲁迅纪念馆举办了“大师的容颜——列夫·托尔斯泰影像展”。展览展出了众多由托尔斯泰庄园博物馆提供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展示了托尔斯泰的一生和杰出贡献,让市民领略了一代文学巨匠的风采。今年,鲁迅基金会也受到邀请,将于8月份到俄罗斯举办一个鲁迅纪念展,介绍鲁迅的生平和作品成就。

“它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的交流,更带来了来自国际的美誉。”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师对话”文化品牌已逐渐被世界认可。

“对接”出文化交流基地

从此前的对话雨果、对话托尔斯泰,到对话泰戈尔,“大师对话”活动还建立了一批绍兴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绍兴文理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鲁迅文化纪念馆成为了每年活动的主场地。“这在绍兴市民,尤其是在绍兴青年学生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不同时空、不同国度的精神共鸣和心灵交流,为绍兴的后续对外交流打下了基础。”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总干事陈勤表示。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的两场“跨时空对话”中,共吸引了800余名文理学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取得较大反响。

“今年,我校迎来了第三场‘鲁迅与世界文豪:跨时空对话’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在场师生能进一步认识鲁迅与泰戈尔,并认识到鲁迅与泰戈尔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表示,“大师对话”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将鲁迅与世界文豪的文化交流精神延续到今天,也为在校师生增添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课。

此外,馆际文化交流讲座、雨果后裔和雨果研究专家法语讲座、俄语文学专题讲座等文化专题讲座也常常座无虚席。借“大师对话”契机,雨果研究专家、法国卡昂大学研究员杰勒德·普香,列夫·托尔斯泰玄孙、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托尔斯泰还受聘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绍兴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的建立,犹如架起了一座座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让绍兴文化走出去,让优秀的外国文化走进来。”陈勤说道。

不久前,著名版画家刘春杰主动联系绍兴鲁迅纪念馆,希望在鲁迅的故乡办一场关于鲁迅的画展。刘春杰说,选择这里是因为绍兴这座文化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

“‘大师对话’,让鲁迅故乡与其他世界文豪的故乡连接起来,扩大了鲁迅及绍兴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文人正在踏上这块土地。”何俊杰表示,“大师对话”正在推动绍兴迈向文化和思想的高地,这与绍兴正在打造“文学之城”的理念颇为契合。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