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喷药出动无人机 修剪不用人动手
嵊州茶叶生产推行“机器换人”
2016年05月31日 09:18: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无人植保飞机、茶叶自动修剪机、农药喷洒机……近日,30多台(套)“智慧农机”在嵊州市黄泽镇明山茶场一一亮相。来自绍兴各区、县(市)的农技专家和茶叶大户无不被这一场景所震撼。

嵊州有18万亩茶园,茶叶生产中的施肥、喷药、采摘等作业,原先基本以人工为主。此次展示的新农机,从茶园田间管理、修剪采摘,到植保、炒制,一条龙全覆盖。操控小飞机的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售后负责人郭建成介绍,植保无人机一次可载重15公斤农药,作业12~15分钟,可喷洒20~30亩茶园。除去中间加油的时间,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喷雾300亩。若用人工操作,一个人一天只能够喷雾10亩左右。两者比较,无人机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提高作业效率,尤其在高山茶园管理上,更加显示出这一现代化机械设施的优势。

“农业机械走进茶园,大大提高了茶叶生产效率,使世代躬耕山野的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广茶园标准化、规范化、节约化生产,确保农林食品安全。”嵊州农林局茶叶科科长邹宇峰说。

新农机、新农药要使广大农林户真正受益,得靠运行新模式。为此,嵊州以农场合作社为基础,组建了植保服务队。农业机械的采购资金由政府出一部分,合作社自筹一部分来解决。技术服务方面,以农场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为骨干,提供统一的植保服务,所产生的费用由政府和服务对象共同承担。

“推广农林业全程机械化,是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的标志之一,也体现了‘机器换人’在农林业中革命性的飞跃。嵊州有丰富的农林资源,有些农机可以推广到连片经济作物上,这对农林产业的转型升级有促进作用。”嵊州农机管理站站长楼泽一介绍,嵊州将全面实施农林业生产“机器换人”工程。


作者: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赵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