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是不是人才 企业说了算
嵊州1776名企业技能人才拿到高级工证书
2016年05月31日 07:46: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近日,嵊州宏达制衣有限公司的老技工尚大花,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定,顺利地拿到了高级工的职业资格。和尚大花一样,嵊州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综合评定方式,1776名企业员工拿到了高级工证书。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在国家职业标准的基础上,由企业或行业协会结合实际,对本企业、本行业职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的能力状况进行自主考核鉴定,确定技能水平。考核时,企业以编制的《岗位能力标准》为依据,分理论、实践操作及业绩考评三部分进行。理论试卷由企业根据相关知识要求,结合岗位实际,编制多套试题后送职业技能评价指导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由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确定。技能实践考试可以安排在具备相关条件的企业生产车间进行,业绩考评由企业负责。

嵊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郑志钧告诉记者,人才该怎么评价,不再由政府主导,而是把人才评价“话语权”交还给企业。这样做,除了解决社会化鉴定覆盖面不足、评价标准与企业有所脱节等问题外,还能有效地利用工作时间的间隙进行培训,不影响生产。据介绍,嵊州拥有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集群产业,劳动密集型是这三大产业的共同特点。要在职人员放下手头工作专门参与培训难以实现。

浙江中益机械有限公司行政科科长杨松富验证了这一说法。“拿我们的锻工来说,每一个人对应了流水线的一个环节。一旦有人离岗会影响整个生产线的正常运行。”杨松富说,岗位的性质决定了企业不可能任由职工脱岗培训,再加上像锻工这一类工种本身人数不多,通过社会评价体系报名排队等待培训,有时候会花上好几年。所以在此之前,企业内的大多数老技工都没有相应证书。将人才评价“话语权”交还企业,打通了职业上升通道,同时能把人才留住。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推进,嵊州的企业评定技能人才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已确定297家企业参与自主评定工作,涉及自由锻造工、加工中心、服装制作、横机挡车等25个职业(工种)。


作者:通讯员 杜文烨 记者 俞其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