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曾经“烂钱清”,现在“综合”排第一
钱清镇开展村容村貌“互学互比”竞赛,治理环境热情高涨
2016年05月29日 07:54:29
来源:绍兴日报

    早晨6点左右,柯桥区钱清镇蜀风村村民、73岁的徐荣水开始打扫家门口的卫生,除了“自扫门前雪”,他还将邻居家房前屋后的枯枝败叶清扫干净。

  如果在村里转上几圈,会发现像徐荣水这样自觉的村民还有很多。整个村子,很少看到散落的垃圾、纸片和菜叶。

  在钱清镇最近一次村容村貌“互学互比”竞赛活动中,蜀风村以94.89的高分,在22个村(居)中夺魁。在公布名次的现场会上,蜀风村村支书徐万铭从镇党委书记朱立刚手中接过8万元奖金。“这个第一,没有半点虚假,是货真价实干出来的。”徐万铭说。

  为了让打分更公平,钱清镇聘请绍兴文理学院的师生组成第三方考评组,不定期对钱清镇各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暗访。暗访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即便是钱清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无从知晓行程和路线。他们的打分也相当严格,根据操作标准,环境卫生满分为100分,扣分事项多达18项。比如,村庄入口发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大堆每处扣1分,小堆每处扣0.5分;岸边、沿河、入河有各类垃圾及倾倒物,每处扣2分。

  作为传统卫生村,蜀风村为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将村民的卫生习惯与村里提供给村民的福利挂钩。这些福利包括有线电视费、自来水费、大病医疗保险等。对外来务工人员,村委则通过企业对他们进行督促。村里还专门聘用了保洁员,清除村庄内的各处垃圾。

  多措并举,蜀风村的环境卫生成了钱清镇的样板。70岁的保洁员赵柏青说,早几年,一家人坐在外面吃饭,蚊子都要叮腿上,现在,垃圾桶每天都要擦两遍,苍蝇蚊子很少见了。“连小孩子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主动将垃圾装进垃圾桶。”

  南钱清村村支书徐月明告诉记者,因为脏乱差,南钱清一直被人们戏称为“烂钱清”,但这次“互学互比”竞赛活动启动后,整个南钱清村精神风貌大变样,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群众积极响应。“村委每个干部都有包干区,每天一大早骑着自行车去巡查。”徐月明说,村干部每天走村入户耐心说服,该村的拆违和环境整治工作都取得了成效。在最近的这次抽查中,该村环境卫生排名第二,因为拆违力度大,综合排名全镇第一。

  钱清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钱清镇的村干部很多是企业老板,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需要动脑筋。这次村容村貌“互学互比”竞赛活动,奖优罚劣,就是要让干得好的停不下来,干得差的坐不住。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秦恺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