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要闻 网记出巡 手机记者 绍网动态 | 政民互动 时评论见 人事变动 | 国内 国际 科普 体育 文娱 财经 | 图片 视频 专题 | 论坛 博客 微博
  您的位置: 往期专题 >> 优化环境八大行动
暗访直击104国道新昌段违建乱象
国道“主动脉”岂容违建藏身
绍兴网 2016年05月27日 12:25:14 手机看新闻

104国道是横贯我市的交通主干道,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不仅担负着大量本市车辆的日常出行,也是众多过境车辆的必经之路。作为绍兴城市交通的“主动脉”之一,104国道更是对外展示我市形象的主要窗口。但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104国道部分路段两侧违法建筑“林立”,卫生死角“丛生”,严重影响了绍兴靓丽的城市形象,还给来往的车辆、行人埋下了安全隐患。

近日,“违建曝光台”暗访小组奔赴104国道新昌段进行实地巡查,发现这里的情况不容乐观。该路段两侧的违法建筑不仅有沿线企业私自搭建的蓝色彩钢棚,还有一些乱搭乱建的居民住房及杂乱堆放的废旧物资等,部分路段更是沦落成为违法建筑的“重灾区”。

暗访小组发现,企业偷偷搭建的违法建筑体量都十分巨大,绝大多数的违建面积都多达几百平方米,部分甚至达到了数千平方米,如同一个个丑陋的“彩钢瓦怪物”耸立在国道两侧,这些违法建筑大都被用作加工车间、仓库等,一些企业甚至在违法建筑四周堆放了大量的杂物,现场环境脏、乱、差,极大影响了104国道的整洁有序,妨碍了道路的安全畅通,也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活、工作环境,更直接拉低了新昌的城市品位。

本期的“违建曝光台”选取了104国道新昌段部分较为典型的违法建筑进行曝光。希望相关责任主体能够立即行动起来,以动真碰硬、拔钉除障的决心和态度,全面深入开展全路段的违法建筑大整治,并将其与“四边三化”、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属地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建筑实行“零容忍”。我们也希望104国道沿线的企业、居民能理解、支持“三改一拆”工作,并积极配合拆除违法建筑,变被动拆违为自觉拆违,还104国道一个美化、绿化、洁化的新环境,使得104国道一路好风光,处处好风景。

丑陋庞大的“彩钢瓦怪物”

在104国道新昌段和非特路交叉口,耸立着几个庞大的“彩钢瓦怪物”,灰色的墙体、蓝色的彩钢瓦屋顶,外形十分简单丑陋。在一家名为新昌县博尔特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暗访组发现这里的彩钢瓦违法建筑体量十分巨大,面积至少有好几百平方米。

绕到这个彩钢瓦建筑的侧面,可以发现其部分墙体已经发黑,蓝色彩钢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褪色,显得十分陈旧。同时,地面上还堆放着铁桶、铁丝网等废弃物,现场环境脏乱差。

有碍观瞻的灰色水泥房

在104国道新昌段拔茅加油站对面,也有一排典型的违法建筑,其中一组灰色的水泥房特别有碍观瞻。这组水泥房的下部被刷成了白色,和上面部分的灰色墙体形成鲜明对比,卷帘门污渍斑斑,玻璃窗已经破碎。透过窗户往里看,屋里空空荡荡,应该已经废弃较长一段时间了。而旁边一家正在营业的餐厅也明显进行了搭建,搭建面积估计在百平方米左右。

依附大楼的彩钢简易棚

刚暗访完新昌县博尔特机械有限公司存在的违法建筑,暗访小组一转身,就发现这条道路上类似的违法建筑还有好几处。在道路的另外一侧,就有一个十分典型的违法建筑。该违法建筑很明显是依附在一栋大楼后搭建而成。近10米长的建筑体上没有一个窗户,只在两端各开设了一个大门。暗访小组发现,里面仅仅堆放着一些杂物。

杂乱不堪的违法建筑群

随后暗访组驱车沿104国道新昌段一路前行,在该路段两侧还有不少彩钢瓦违法建筑,其中一组白色的违法建筑显得特别突兀,和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暗访小组发现,这些违法建筑的体量都很大,多数面积都在几百平方米左右,其建造者均为国道沿线企业,违法建筑多被用做生产车间,不仅环境乱七八糟,周边也是杂乱不堪,被企业当成了乱堆乱放的场地。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帆 文 黄霄 摄 编辑:陈文华
  绍网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天天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