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2016年05月27日 08:00: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市首届国际友城大会已圆满落幕,接下来,绍兴如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如何更大程度实现城市国际化,如何借助友城之力更好地发展对外经济、实现文化交流?更多大戏等待我们去倾情演出。

我市国际友城工作起步较早,是浙江省最早建立国际友城的地级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推动友城交往,对于绍兴主动接轨国际市场,推进绍兴“三外”经济有着积极的作用。从过去友城交往的实践来看,我们发现友城交往是桥梁纽带,是可以实现彼此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如今,在斐济首都苏瓦市、在坦桑尼亚经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在新西兰陶波市,都有绍兴企业活跃的身影。从本次友城大会来看,我们与各友城之间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更多的企业有可能借着友城之光走出去,更多友城的经济元素也可以走进来。大会闭幕之后,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外交流,与一些经济基础好、与我市的产业互补性强的国外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从而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经济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绍兴“三外”经济的发展步伐。

文化交流,是友城合作又一项重要内容。最近几年来,丹麦的童话剧团、美国的爵士乐团、德国的合唱团、日本的吹奏乐团纷纷来绍演出,使广大绍兴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这样的国际文化盛宴。与此同时,无论是在日本的仙台还是印度的加尔各答市,乃至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故乡滨海塞纳省,都有鲁迅先生的雕像耸立在那里,在类似这样的活动中,我们将丰富灿烂的绍兴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当前,绍兴市民对外文化交流方兴未艾,而这些国际友城也殷切希望绍兴人能到他们那里走走看看。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挥友城交往的优势,将对外文化交流这盘棋走活。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绍兴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譬如绍兴缺少上档次的国际化学校、国际化医院、国际化社区。与兄弟城市相比,绍兴在国际技术交流、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也存在不足。如何进一步提升绍兴的国际化水平,友城交往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本次友城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机会。这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抓住机遇,在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如何借友城之力,实现合作共赢,这是全球化时代绍兴必须回答的问题。绍兴首届国际友城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需要给自己提出更加高远的目标,拿出“可上九天揽月”的豪迈激情,进一步做好绍兴友城交往工作,实现绍兴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