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上周,绍兴一中学生集体“追星”——“防空导弹专家”于本水院士现场讲座点亮少年的“航天梦”
想成为一名“航天人” 高等数学中的“微分方程”必须玩得转
一查,这个“空壳老板”5年非法集资4000多万元
2016年05月25日 13:31: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5月17日,绍兴一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由清华大学招生处和绍兴一中联合主办的“走进绍兴一中——于本水院士、朱纪洪教授专场《空天防御系统》讲座”在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于本水和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纪洪同时开讲,将高一和创新班的同学带入了神秘而又新奇的航天世界。

神秘的“防空导弹专家”

现场“解密”最尖端的航天事业

在于本水院士的讲座开场前,绍兴一中党委书记陈银伟向学生介绍说:今天的讲座嘉宾于本水院士可以说是一位神秘的泰斗级人物。据悉,今年82岁的于本水是吉林省九台市人,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此后一直从事航天武器的研制工作,是中国防空导弹事业奠基人之一。因为工作原因,从去年开始才有关于于本水院士的公开报道。

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82岁的于本水院士开始围绕着自己钟爱的航天事业娓娓道来。于院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航空”和“航天”两个词的不同概念,告诉同学们我们国家是先有“航空”后有“航天”。今年4月24日被定为首个“中国航天日”,以展示我国航天事业60年来的成就。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航天大国”,但离“航天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

接着,于院士跟同学讲解了什么是“空天防御系统”以及空天防御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居安思危,必须面对可能发生的来自大气层内、大气层外以及临近空间的各种攻击和危险。

随后,于院士又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导弹是怎么研制出来的、由哪些系统组成的、导弹从发射到击中目标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等知识,对学生们十分好奇的一些航天尖端科技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以导弹研制为例,讲解了需要哪些部门来分工、这些部门又需要哪些专业人才……于院士希望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好好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

“航天人”要具备哪些素质?

于院士提出五点要求寄语有志青年

于院士说,航天事业是尖端事业,是建立在整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上的,也是建立在国民经济基础上的。他鼓励对科学研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投身于这一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事业,他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为例,说这是一项“有搞头”的事业。

同时,于院士又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了从事航天事业所要具备的五项素质:一要具有献身航天事业的精神。因为很多航天器的研制周期很长,少则五六年,多则几十年,见利思迁、耐不住寂寞肯定不行。二是要有广阔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航天科技需要有几十个专业的支持,在研制过程中还会碰到大量的问题,需要科技人员“通百家而专一业”来解决。于院士特别强调了希望同学们重视学好高等数学中的“微分方程”,这个知识在航天科技中特别有用。三是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积累实践经验。四是善于创新和敢于创新。五是要有团队精神,善于与人合作。

于院士回忆了自己的中学生活,并对在座的同学说,他觉得中学阶段“学好做人”非常重要。另外,擅长理工科的同学一定要同时认真学习社会科学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这些在以后处理实际工作难题时非常有帮助。

“航天梦”筑就“中国梦”

不少同学的“飞天梦想”被点亮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一直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讲座结束后,于本水院士立刻被心情激动的同学们包围,请求签名。来自高一创新班的张洲同学说,听完于院士的讲座,自己对航天领域的兴趣陡增,准备多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来自清华大学的朱纪洪教授同时也在另一个报告厅给一中的同学作了题为“航空科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题讲座。朱纪洪教授是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主题专家组副组长、973首席科学家。两位“航天人”满含热情的演讲,让同学们对航天事业加深了了解,并感受到老一辈“航天人”的情怀和付出,被他们的精神所深深打动。这两场讲座,点亮了不少同学心中的航天梦想。


作者:记者 王丽红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