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这个大学不一样,校长自掏腰包请学生共进午餐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开放办学取得长足进步
2016年05月23日 09:54:23
来源:

 本网讯 校领导自掏腰包,备好盒饭、水果简餐,等着师生下课,待师生来到食堂,互相之间边吃边聊,畅谈想法,交换意见,一切是那么轻松而亲近,羡煞旁人,这就是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校长师生午餐会。

 大学四年,不少学生没能见上校长几面,更不用说享受校长掏腰包请吃饭的待遇,而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每月都请学生吃饭,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及时解决,让不少学生觉得非常贴心。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于2008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由同济大学、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嘉兴市教育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这几年,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提出以公开促沟通、以协商促认同、以共识促行动的模式,建立多渠道沟通机制,形成多层面互动效应。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发展大计与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而每月举行一次的师生午餐会是这个学校的“优良传统”。每学期共四次的校长师生午餐会,学生网上报名参加,校领导自掏腰包,每次请一个年级的50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校长、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交流学业、就业、创业想法,沟通学习、生活、管理服务看法。学生从拘谨到放松,从说话留有余地到无所不谈,有的学生就此与校长成了忘年交。校领导在倾听中循循善诱,学生经常谈起的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及各系应该如何指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校长陈小龙明确表示,引领学生发展、服务学生成长、规范学生行为,这是学校的职责所在。午餐会上有“近处和事”,也有“远方和诗”。陈小龙指出,老师引导不能代替学生成长,他鼓励同学们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去试去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参加午餐会的学生赞叹:“大学四年有机会与校长共进午餐,感觉真好。”

 正因为开放办学理念,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在短短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再次为人瞩目,跻身全国第32位,位列浙江省第3位。该校每年的高考录取分在稳步提高,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500余名。


作者:记者 陈江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