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用高科技治水值得借鉴推广
2016年05月23日 09:09: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根长长的管子伸到河底,通过纳米技术把污泥板结,并打捞上来。最近,上虞区首次尝试黑臭河“纳米气泡水体透析技术”,破解了治水难题,一批国内专家调研后认为找到了一个科技治水良方。(5月16日《绍兴日报》)

运用高科技治水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方向。事实上,面对水污染的顽症,不能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老路,简单地用老办法,今天清污,明天又是老样子,所以,必须依靠和运用高科技才能有效地根治水污染。由于种种原因,”五水共治“虽然轰轰烈烈,但一些老问题经常出现反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上半年清理的黑臭河,下半年又回“潮”了;清理河底淤泥,今天大动干戈,挖了个底朝天,但几年后又是淤泥堆积,污染严重。所以,必须积极探索和切实依靠现代科技,既治标又治本。上虞区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值得借鉴和推广。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运用高科技治水很欠缺,是一个必须补上的短板。大家都急着取得治水的成效,却缺少根治的好方法,真正应用高科技的还不多。所以,必须向科技要效益,用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来治水,走出治标治本、有效长效的治水路来。


作者:何宝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