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农药瓶农药袋不再“野外漂流”
嵊州全面实施农药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置
2016年05月21日 09:15: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老板,我来上交农药瓶了!”近日,吃过中饭,嵊州市甘霖镇西叶村农民朱益民带着一大袋用过的农药瓶和农药袋,来到崇仁镇一家农资商店,卖给这里的工作人员。

“这就来!”农资店老板应声答道,顺手拿起桌上的农药包装废弃回收簿,快步走到自家的小院里。不一会儿,两人便麻利地将农药废弃物包装分门别类地摆好,并开始登记。

据悉,自今年4月起,嵊州市全面实施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和集中处置。其实,废弃农药包装的“回家之路”早已启动。去年,嵊州市在谷来镇就进行了农药废弃物回收集中处置的试点。为了让更多农药瓶尽早结束“野外漂流”,今年,该市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又在五大集镇和谷来、金庭、下王、贵门、雅璜等5大水源保护区所在乡镇,分别设立了专门的农药废弃物回收点。这样,每个乡镇(街道)的农民都可以就近把自己用过或者收集到的农药废弃物包装卖给各个回收点。

按照统一回收价格标准,农药瓶按容量大小分别以每只0.3元、0.2元和0.1元回收,农药包装袋也按含农药重量分别以每只0.1元、0.2元回收。朱益民此次小半天的劳动,就收获了64元钱。

“旧瓶、旧袋都能卖钱了,谁还舍得乱扔啊?再说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就算不给钱,我们也有责任把这些垃圾清理干净。”朱益民说,以前这些瓶子、袋子都没人在意,不少都随手扔在路边。田埂旁、溪流边,一只只用完的农药瓶、农药袋敞着口子,残留的农药或渗入土壤,或污染溪水……这样的一幕在农村几乎随处可见。

“别看农药包装不起眼,它的农药残留物和包装物本身对土壤和水体都会造成污染。”据嵊州市农资配送中心总经理董香火介绍,去年嵊州市共产生各类农药垃圾约70吨。

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介绍,农药废弃物回收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积极配合“五水共治”的现实需要。集中回收处理后,不仅让村里的田野更加葱绿整洁,也让农民们的耕作环境更加绿色安全。

接下来,嵊州市将对各个回收点收集起来的农药废弃物统一进行回收处理,通过储运单位定时、定区域归集到专用仓库,最后再运输到专业的固废处置环保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