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嵊州新昌携手迈向城市经济时代
2016年05月19日 07:53: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嵊州与新昌空间一体、水系同源、城区相接,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我市提出,在嵊州、新昌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突破县域经济局限,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探索嵊新协同发展新路子,协调嵊新区域功能布局、产业合作共赢、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近日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市委党校教授杨宏翔认为,嵊新区域协同发展,两地各种资源整合利用效率会更高,将全面提高嵊新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嵊新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跨越,同时也为相邻县市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方案》围绕规划共绘、交通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赢、资源共享、环境共治等六个方面部署推动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根据《方案》,嵊新区域的发展定位为浙江省协同发展示范区、绍兴市转型升级增长极、绍兴南部新型组合城市、绍兴市生态休闲先行区。到2017年,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协同发展取得成效;到2020年,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统建共享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互利共赢新格局。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记者了解到,嵊新两地将同步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嵊新区域将规划建设“一横一纵”(甬金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的铁路交通框架,建设杭绍台高速,与上三高速、甬金高速形成“一横两纵”高速公路网,完善国、省道路网,形成“一横一纵”(G527,G104)国道公路网和“两横一纵”(S311、S203,S212)省道公路网,致力形成“三横两纵”(G527、S311、S203,G104、S212)主干路网。嵊新区域公交一体化工作已经在推进中。今年3月31日,嵊新50路公交线路顺利开通,串联了两地中心城区和主要商圈,为促进两地交流沟通,加快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在服务共赢上,两地将统筹推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统建共享,完善公共服务政策配套,构建区域一体的社会保障服务网,加速实现两地居民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提升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在资源共享上,将立足嵊新区位一体、资源互补、产业相依的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好两地资源禀赋的相对优势,探索统筹开发、配置、保障两地优势资源的长效机制,推进优势互补、实现发展共赢。在环境共治上,嵊新两地将深化治水、治气长效机制,加大对曹娥江流域排污口整治和澄潭江、新昌江、黄泽江污染整治力度,建立区域污染联防联治机制,目前,总投资3.6亿元的嵊新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正在稳步开展中。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