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生活 >> 亲子
学龄前的孩子, 该不该学会“花钱”?
2016年05月16日 08:44: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最近,许多一年级的家长都在头疼一件事情,因为数学课程的需要,人民币成了许多孩子的学习难点,有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花钱”,所以这个单元不成问题,有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钱,学这课程会有困难。

 

  当然,这也在不少家长中引发了该不该让孩子提早学会“花钱”的讨论。

 

 现象:一年级的孩子不知道一元等于几角

 

  “有些孩子大钱、小钱换算得非常清楚,而且一些应用题都做得很顺利,这和平时独立花钱有一定关系。”塔山中心小学一年级一位数学老师介绍,同样是一年级的孩子,有些明显就成了“小算盘”,元、角、分之间的加减法计算起来非常轻松,但有些却很困难,连元、角、分之间的换算都不会,有的甚至不知道一元等于十角,这之间的差距就显得太大了。

 

  

上镜宝宝:童心

 

    关于孩子们对人民币的认识,记者采访了不少一年级学生家长。一位家长说:“我家的孩子基本没有接触过钱,所以碰到这样的课程确实觉得有点困难,新课程学的时候,家里每天晚上拿着钱在算,但效果其实并不理想,单元测试的时候只有良好。”

 

  正方:孩子“花钱”等于学理财

 

  对于孩子该不该在小学之前就学会“花钱”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幼儿园大班的家长,其中有3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现在已经会独立去超市买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商品,有两位家长表示会带着孩子有意识地去认识一些钱的大小,另外有3位家长认为现在还没有让孩子去认识金钱。

 

  “从中班开始,我就有意识让孩子自己去买东西,那时候是给她五元钱,让她自己拿着钱去超市买喜欢的小商品,一开始主要是给她学做五以内的算术。”鹤池苑幼儿园一位大班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在孩子学会了花钱以后,她知道了原来五元钱可以买好几样喜欢的小物件,知道了如何省着花才能买到更多的东西,这其实是培养孩子一种理财观念,现在只要是超过十元以上的商品,她都会觉得贵,买东西之前她会先看价格。

 

  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也觉得给孩子花钱不好,但后来在一次实践中,她却发现让孩子学会花钱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现在孩子拿着20元钱也不会在超市乱买东西,买之前还会精打细算。

 

  反方:孩子过早接触金钱不安全

 

  有些家长觉得给孩子花钱可以培养理财观念,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让过小的孩子接触金钱,这其实并不健康,对孩子金钱观念培养是不利的。

 

  有家长说:“我从小和孩子说钱上有很多细菌,所以我女儿基本都不碰钱,要买什么东西都直接和我说。”他认为,给太小的孩子钱,对孩子并不安全,特别是那些拿着钱去商店买东西的孩子,更加不安全,一旦被一些坏人盯上,后果无法想象。

 

  对于这位家长的担忧,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同意,“不仅仅会被坏人盯上,而且我觉得孩子花钱肯定不好,他们对商品也没有一个辨识的能力,独立花钱势必会出现浪费,就怕以后会出现大手大脚花钱的情况,所以还是需要从小严控。”

 

  建议:“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学校教育非常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譬如,小学一年级在学习“元、角、分”的初步知识时,老师带领学生玩“小小商店”的购物游戏,或者到附近的超市、商店去调查、了解各类商品的价格等。而我们家长也应配合学校教育,抓住这一良好的教育契机,适当创造给孩子花钱的机会,让孩子饶有兴致地在生活实践中去学习,促使孩子迅速而有效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另外,也有老师认为,在生活中学会花钱的同时还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譬如,家长们常常担心孩子在独立花钱时买到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影响身心健康。那么,家长不妨利用一切机会引导孩子到生活中去辨别、去分析。

 

  而对于家长所担心的金钱观念培养,其实可以让孩子从小钱开始花起,让孩子学会用最少的钱买最多的东西,也可以采取一种奖励的方式,给孩子固定的钱,让孩子去买最多数量的商品,这样孩子就会对钱的多少、商品价值的大小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

 

 


作者:王敏霞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