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生活 >> 亲子
爸爸常驻“外”如何更好参与育儿?
2016年05月12日 11:40:13
来源:绍兴晚报

 上镜宝宝:张钰煊

“爸爸不在家,出门打工了,妈妈别牵挂,宝宝已长大,帮您做做事,陪您说说话……”这首儿歌不少孩子都会唱,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孩子常年都看不到自己的爸爸,这些爸爸大多因为工作和孩子、妻子分居两地,有的甚至只有在遇到长假的时候才能够见上几天。

很多人说,爸爸的缺席往往会引发孩子在情感上的匮乏,有的男孩子会因为没有爸爸在身边的教育而缺少阳刚之气,有的则会逐渐减淡和爸爸之间的感情等。那么,对于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日子,我们的爸爸们可以通过怎样的方法来填补缺失的遗憾,更好地参与到育儿大计中呢?

每天视频见证孩子成长

“父女俩每天都会聊视频,有时候是电话,有时候是微信,微信因为用无线网络,所以聊天的时间会比较长,女儿还会在视频中给爸爸表演节目,和爸爸一起做游戏。”市民王女士的丈夫常年出差在外地,为了给孩子增加爸爸就在身边的印象,她规定丈夫每天必须给家里打两个电话,而且肯定会聊一次视频。

“基本上,女儿在爸爸出差的那段时间不会感觉到爸爸不在身边,有什么好玩的事情都会和爸爸在微信中聊,她爸爸虽然在外地,其实也是全程参与了孩子的成长过程。”王女士说。

心理医生表示,对于年幼的孩子一定要多利用通信工具和孩子说话,有视频的就视频,这是增加父女间感情的一大法宝,而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慢慢会形成一种习惯,有事情了就会拿起手机和爸爸说说,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爸爸不在身边的遗憾,爸爸对孩子的爱和教育可以通过现代网络工具传达过来。

不遗忘孩子的节日礼物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最大的惊喜就是各种节日礼物,但很多在外地的爸爸总是会说:“宝贝,爸爸不在家,等爸爸回来了给你补礼物。”其实对于这样的说法,很多孩子都“不领情”,他们往往会觉得爸爸不够重视自己,有的即使明白爸爸的“为难之处”,也会在长时间盼望礼物中遗忘这个约定。

这方面深有经验的赵先生说,他因为从事建筑工作,基本上一年有大半的时间都在工地上,但儿子的礼物却一定是定期送到的,儿童节、生日、圣诞节、新年礼物,还有一些比赛的奖励礼物等,都直接通过网络远程快递,每件礼物都是经过自己精挑细选的。他说:“现在网购非常方便,只要爸爸有心,完全不会漏掉孩子的任何一份节日礼物,而且有些惊喜礼物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

“其实礼物是小,却给了孩子一种爸爸就在身边的感觉。”心理医生说,这是一种情感上的心理暗示,爸爸的角色可以通过准时到达的礼物,在孩子心目中生动起来,所以作为爸爸来说,要通过各种手段,让孩子觉得爸爸就在身边,比如说和孩子沟通休息天去哪里,规划好各种路线,让妈妈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活动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协调,让孩子觉得能够出去玩也有爸爸的一份功劳。

珍惜任何一次见面的机会

“我一年有200多天的时间都在广州工作,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飞回来,或者是订好机票,让母女俩飞到广州相聚。”从事销售工作的钱先生说,工作忙的时候,有时候一个月或许就只有一两天的休息时间,但为了和女儿见面,他还是会飞回来,陪着孩子吃顿饭,晚上还会哄孩子睡觉。

他说,身边不少同事都有类似的遗憾,无法陪孩子一起成长,所以大家也在互相交流,有时候在工作上就会相互协调,能够回来和孩子相聚就一定会回来,现在几位同事都是轮流回绍兴,基本上两个月肯定能够回家住上一周的时间,这一周的时间,他会包办孩子的所有事务,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

心理医生表示,抽空回来陪孩子,这是最好的父爱陪伴,如果距离不远,爸爸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如果相聚遥远,那也要自己协调好时间回家,或者让妻子带着孩子过去团聚。

一位市民表示,每年的暑假都带着孩子去丈夫出差的地方旅游,既不耽误工作,也可以让孩子与爸爸朝夕相处比较长的时间,对于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

 


作者:记者 王敏霞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