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3封央企感谢信寄到平水深山
收信人是一家小公司,他们打造出了顶级紧固件
2016年04月30日 16:30: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柯桥区平水镇表彰了11位镇级劳模,首位受表彰者王方云引起关注。颁奖词说,他“虽是一个小微企业普通职员”,却是“‘平水创造’的不歇动力和未来所在”。

王方云是绍兴山耐高压紧固件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这家企业位于平水深山里,员工仅100多人,并不受关注。

王方云何以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原来,王方云在极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国家核电等央企要求极高的紧固件(一种工程用螺栓、螺母)订单,“山耐”因此接连收到3封感谢信,分别来自国家核电、中海油和中国核电下属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其中,国家核电在信中称,“感谢贵司克服重重困难,在最短时间内的高效制造及质量管理工作……”

去年2月份,国家核电急需2万套紧固件用于核电站建设,开始他们在全国各地找供货商,大半年过去了,这些公司只完成了1万套简单紧固件的订单,剩余1万套复杂的核级紧固件没有能力做。这时,国家核电找到“山耐”,希望他们能在45天内保质保量完成这1万套紧固件的生产,这批紧固件涉及到156个品种,每种规格都独一无二,要生产只能重新打出156套模具。接到任务后的王方云,没有提出异议,一口应承了下来。

“这批紧固件每种数量都不多,有些一种只要10多个,差不多相当于‘订制’。有的紧固件,精度要求非常高,差一丝一毫就不合格。”王方云说,这是一场考验技术工人是否优秀的考试。

通常,一个紧固件从下料到成品,需要9道工序,在整个工艺中,锻打环节最考验技术工人的功夫。“如果温度不掌握好,生产的产品往往不合格。”不过,对王方云来说,这不是问题,20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他一看到火焰就能报出温度,误差极小。

一个月时间过去了,王方云交付了这批紧固件,经检测全部合格。这让国家核电深深叹服,今年初便在“山耐”追加了100万套的订单。

因为有王方云这样一批优秀技术工人的存在,“山耐”的产品残次品率非常低,只有1%~2%,同行的残次品率普遍为20%左右。正因为质量过硬,“山耐”成立不到10年,便与众多央企结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承接了不少要求极高的紧固件生产订单。

“‘山耐’首先追求质量,其次才是利润。”“山耐”总经理宋伟栋说。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