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在平凡的岗位上 他们坚守着奉献着快乐着
2016年04月30日 12:52: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高尔基有一句名言:“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的确,劳动推动社会发展,创造美好未来,是点燃梦想之火,是照亮征途之灯。千百年来,无数劳动者在绍兴这片土地上筚路蓝缕,倾注汗水,孕育果实,才创造出今天这个繁荣、富裕的文化名城。

新一代绍兴劳动者,不管身处哪个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脚踏实地努力付出,只要身怀梦想坚持不懈,就一定能书写出人生的壮丽诗篇。成功没有捷径,唯有保持不忘初心、默默耕耘的定力,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成一事,才能交出一份完美的人生答卷,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值此“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最平凡、最光荣的劳动者们致敬!

一干几十年 练成“缩骨功”

面对直径不到0.4米的锅炉“入口”,45岁的竺哲明没有丝毫犹豫,把头一伸,身体往前一送,两条腿前后一缩,轻松地钻进去了。昨天下午,在柯桥区钱清镇一家热电厂,记者见识了竺哲明的“缩骨功”,为之惊叹不已。这一身“功夫”,没有几十年功力,真的练不成。

竺哲明是市质监局特检院承压类特种设备检测一部主任,担任锅炉“医生”22年。“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做体检,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上报。”竺哲明说。

如果把用锅炉的企业比作是一部庞大的机器,那么锅炉就是机器的“心脏”。锅炉检验工,就是负责看管“心脏”的专职“医生”。竺哲明打了个比方,锅炉这个“心脏”一旦出问题,轻则企业停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重则引发爆炸,那可是安全事故。“我们这些锅炉‘医生’责任重大,这也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不过,锅炉“医生”工作环境恶劣,让人望而却步。首先,锅炉和炉膛内部到处都是灰尘,稍微一动煤灰便在空气中飘浮,哪怕戴着口罩,在里面的人喉咙也极不舒服;其次,锅炉检修最集中的时间是夏季或春节期间,此时工厂停工,锅炉才有时间检修。春节天冷,锅炉里却很热,内外温差大,检验工进出极易感冒。而夏季锅炉中气温普遍超过50℃,人待在锅炉外就能感受到阵阵热浪,更别说待在锅炉里,检验工如同被关在炉子中烤,非常受罪。

昨天的气温并不高,竺哲明穿着厚厚的连体服,带着安全帽,在锅炉里进行超声波检查,仅仅过了5分钟,就已满脸是汗。看到记者吃惊的表情,竺哲明笑着说,“这才刚开始呢,锅炉检验时间都挺长,像这样一个75吨/小时的中型锅炉,检验往往需要一天时间,上午和下午分别得在锅炉中待两三小时。”

工作环境辛苦,收入却并不可观,竺哲明一起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的大学同学,很多都跳槽到比较轻松的单位,但竺哲明却从没想过要离开。“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份工作虽然苦点,但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么多年,竺哲明每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20多年的锅炉“医生”生涯,竺哲明的专注精神,让他在专业上不断取得技术创新。最近,他主持完成了科研项目《高频超声波微裂纹检测技术在锅炉水冷壁管损伤检测中的应用》,已通过省质监局验收,填补了省内空白;此外,他还参与编写有机热载体锅炉安全操作技术教材。

心中有春在 手中花自开

徐国宝爱笑,话没说上一句,嘴巴一咧,眼睛一眯,劳动者的朴素就写在他脸上了。和他说话,格外轻松,因为他有一种传递快乐的能力,他身边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阿宝师傅”。

在开元名都大酒店4楼一角,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花房,就是他的工作室。一张简单的办公桌,里面堆放着各种各样的花草,还有各类刀具、竹器、石头。桌上鱼缸里几尾悠闲的红金鱼,和旁边的一套功夫茶具,透露出阿宝在工作之余,是个颇有生活情调的人。

约阿宝采访并不容易,这个月他出差了4次。各家新酒店开业、各种重要的会议接待、各类培训比赛,集团都会请他出马。就在前一天,阿宝还在长春,为即将开业的长春开元名都酒店做仿真花和景观。

与花打交道21年,回忆刚开始从事花艺时,别人问他做什么工作,他觉得不好意思开口。“感觉插花是女孩子的工作,有一种男人入错行的尴尬。”但如今,他似乎与职业相依相偎。“花给了我太多,不仅为我们家提供生活保障,而且让我感受到无比的职业自豪感和无尽的快乐。”

说起花艺,阿宝滔滔不绝。以前插花,造型都比较正规,现在时代不同了,审美标准也不同了,插花也必须有更多的创新和创意。接到一项任务,首先要构思打样,第二步是寻找各种材料,第三步是到现场去踏看灯光、颜色搭配,让花与周边环境协调,第四步才是动手制作花器和插花。

在各种花艺技术比武中,阿宝的作品总能别出心裁、独树一帜,赢得一片赞誉。很多人向他请教,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花艺师?对此,阿宝给出的答案是:靠悟性,悟性好才会有灵感。“我平时喜欢看国画,尤其是山水画,其实我不懂画,看画就是去领悟其中的意境。国画和插花相通,都需要营造一种空灵的意境。”

阿宝说,所有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所有插花其实都是把植物在自然界的生长状态,以最完美的方式在室内进行呈现,让植物绽放第二次生命。

插花要懂花,但更要懂生活。譬如,酒店内的花艺,春天要表现奔放,夏天要素雅,秋天要成熟,冬天则要热烈,每个季节需要不同的主题,才能让人感觉舒服。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要真正成为一名优秀花艺师,最重要的是要时刻保持一份快乐的心情。阿宝说,花艺师创造的是一种精神产品,如果花艺师很快乐,那他的快乐就会传递到每一朵花里,如果花艺师心情低落,那么他的作品感情也会是低落的。

“我很庆幸当时选择了这样一份工作,每天面对香喷喷的鲜花,我的心情几乎没有不好的时候,虽然我现在40岁了,但我感觉始终只有20多岁。”说这些,阿宝再次笑成一朵花。

被人需要着 是快乐的事

陈利敏一忙起来,记者都很难“逮”到她——从昨天早上约她采访,一直等到下午4点半,就这时间还是她从培训课上挤出来的。而采访刚结束,她顾不上吃晚饭,又匆匆换上鞋子,消毒进了分娩室,那一刻是傍晚5点30分。

陈利敏是绍兴市妇保院分娩室的护士长。刚一进分娩室,就有同事凑上来请教:“护士长,那边有个妈妈宫口已开4厘米,但情绪很紧张,我们疏导了很长时间,没效果,你去看看怎么处理吧!”陈利敏一边打着招呼,一边快步向那位即将临盆的妈妈走去。作为一名助产士,怎样帮助产房内的产妇顺利产子,陈利敏看得比任何事都重要。此刻,她已经忘记了“下班回家”这事。

“只要病人需要,加班加点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陈利敏轻松一笑,天蒙蒙亮就被电话叫醒出门,到晚上披星戴月回家,这样的情况一年之中会常常发生。

为什么会这么忙?几个数字可以说明:市妇保院现在一年平均接受的分娩量是1万人以上,剖宫产率在40%以下。这意味着,其中60%左右都是需要“助产师”这个角色来帮助产妇自然分娩的。而该院目前共有37位助产士,相当于每个人一年需要助产200人左右。而作为护士长的陈利敏,自然更加责无旁贷。“一天最多的时候需要照看10多个病人。而分娩有很多不确定性,有的病人遇到难产、情绪波动大等问题,往往需要一对一服务,最长需要10多个小时。”陈利敏说。

除了工作辛苦,其实助产士这一行“压力”更大。前阵子刚刚遇到一个病人:产妇胎盘早剥,立马需要启动急救预案,否则母子都会有危险。进产房到抢救,这个时候的助产师更是“全能手”。开动静脉、采血、术前准备、配合手术,到新生儿抢救,陈利敏带领下的团队成员娴熟的动作让手术医生都为之叹服。

“尽管医护人员很努力地在救治,但分娩的不确定性和突发状况,加大了产科风险,不容丝毫闪失。”陈利敏说,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高龄产妇、高危病人特别多,助产士更需要从细节方面、全能方面来临床运用,压力可想而知。

但即便如此,陈利敏和她的同事依然热爱着这个工作。“产房是个大舞台,产妇是主角,我们努力当好配角,这个配角还是让人有成就感的。”陈利敏说,“三分治疗、七分助理”,每天面对新生命的诞生,感觉工作特别有意义——通过努力改变了分娩方式,让宝宝顺利降生,母子平安,每当看到这样的结局,她都会心情舒畅。

“时刻被人需要着,其实也是蛮快乐的事,因为能帮到人。”陈利敏说,随着年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这样才能更多地帮助到产妇,甚至帮到医生,她和同事们也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和快乐。


作者:记者 许程丽 汤桂平 实习生 何丹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