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关注“环保攻坚战”背后的产业转型“软着陆”
2016年04月28日 08:57: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经济为生态让行,关停与淘汰,整改与重组,一句话,这不是经济贡献率的问题,而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是新常态下环保作为与生态标杆双重考量下的产业定位与绿色发展问题

上虞区最近对化工行业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开打“两场硬仗”,一是对列入关闭淘汰的企业做到关停到位;二是对列入停产整治的企业加快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予以关闭淘汰或兼并重组。

在上虞的支柱产业中,化工业占有很大比重,“上虞化工”声名远播,这不啻于印染业之于柯桥、领带业之于嵊州、珍珠业之于诸暨。在新近发榜的绍兴百强企业榜单中,在前十强中依然可见上虞化工名企的身影,化工板块对于地方经济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要对支柱产业“打硬仗”去产能,为环保让路。经济为生态让行,关停与淘汰,整改与重组,一句话,这不是经济贡献率的问题,而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是新常态下环保作为与生态标杆双重考量下的产业定位与绿色发展问题。当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相提并论时,传统产业的优化与转型成为题中之义,而“环保去疾”与“生态还债”也是首要的。

上虞化工业打响“两场硬仗”,释放出几个积极的信号:一是壮士断腕的改良意识。要建设生态绍兴,发展绿色经济,产业结构必须优化,落后产能必须淘汰,过分依赖高排放高能耗高污染的“三高”产业无异于饮鸠止渴,尽管之前这些产业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与现有经济发展理念已不相适应,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换取持续的健康发展,这一点上虞正在做。二是放眼长远的担当意识。“上虞化工”打响“两场硬仗”,不为当下利益,只为长远发展,不纠结眼前得失,无愧于子孙后代,带着责任与担当重新上路,用新的理念去顺应新的形势,这是一种放眼长远的作为。

“环保硬仗”既需要一种态度,更需要一种战略。关停与整改并不是硬仗的全部,让产业结构优化之后软着陆才能有更多的生态作为。英国是世界上首个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曾以惨痛的环境污染为代价取得全球45%的工业生产值,在20世纪中后期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改造传统产业,使用新能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盘活历史资源力推创意产业等,三大招解决了“雾都”困扰,实现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结构。这就是产业与环保硬仗中的软着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尽管国情不同,经济模式不同,但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的理念是相同的,降低传统产业比重、扩大无烟产业份额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上虞在打响上虞化工行业“两场硬仗”的同时,还应在产业转型上开打另一场硬仗,即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拉一把朝阳产业,如开发绿水青山与美丽乡村,深挖梁祝文化与孝德文化,提升四季仙果之旅品质,盘活历史文化资源,走出旅游产业薄弱的洼地,补足文创业匮乏的短板,把低碳环保的文化旅游事业做强做大。

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环保优化与生态改良,“环保硬仗”也同步反作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相比于刚性挤压与强势去产能,我们更希望看到这是一次产业结构此消彼长的“软着陆”,是一个转型绿色循环经济的新开端。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