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从贴牌到创牌,从甘做配角到争当主角
嵊州厨具要“点火”腾飞
2016年04月26日 09:43: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亿田’、‘帅丰’的销售额都有望超过5亿元。”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一直以来,“厨具之都”嵊州名气不小,行业规模庞大,可行业内排名靠前的“方太”、“老板”等品牌都非“嵊州籍”。“为他人作嫁衣”成了嵊州厨具的行业之痛。

痛定思痛。一场变革在嵊州厨具行业悄然展开。政府引导,企业投入,抓住机遇,如今的嵊州厨具正在“点火”腾飞。

小散弱,“量大”的嵊州厨具“质”很尴尬

嵊州厨具“资格”有多老?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嵊州厨具已走过30多年。国内最早的嵌入式灶具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嵊州出产“欧式油烟机”时,“方太”、“老板”等品牌尚“牙牙学语”,还在做传统的中式厨具。2005年,嵊州被命名为“厨具之都”,全国仅此一地。

然而,“老资格”的嵊州厨具没能孕育出明星企业。国内两大厨具品牌——“方太”和“老板”都不是“嵊州籍”。一个“方太”,年销售额就是几十个亿。而嵊州厨具行业近200家企业,没有一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做到5亿元,去年销售上亿的也仅有七八家。

是“嵊州厨具”的技术研发能力不行吗?“‘方太’、‘老板’都从嵊州购买厨具配件、模具,国内外许多品牌企业,也把制造基地设在嵊州。如果技术研发能力不行,人家还会看上你吗?”张晓钟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嵊州厨具”沦落到“为他人作嫁衣”?

张晓钟认为,长久以来,嵊州“小富即安”的地域文化,让企业安于现状,让行业痛失机遇。最早生产嵌入式灶具的“双发”,后来显赫一时的“普田”,都曾经风光无限。可这样的明星企业,却“小富即安”,没能把握住先发优势,在竞争大潮中很快被赶超、被淹没。

嵊州的老百姓相对富足,不少企业家以没有银行借款为荣。“没有借贷,一方面说明当时企业发展势头不错,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企业家不懂得借力发力。”张晓钟说。

争创扶,引导企业家摒弃“跑龙套”思维

嵊州厨具真的甘心一直贴牌生产、一直当配角吗?一组数据给予了有力的否定!

通过三年变革、发展,嵊州厨具行业已形成了100亿元的产业规模,占该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四分之一。2015年,厨具行业销售增长达9%,税收增长26%,在嵊州十大工业行业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嵊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品牌影响力曾经是嵊州厨具行业的短板,消磨着企业家做大做强的信心。为此,该市先后出台《嵊州市工业行业区域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嵊州市厨具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嵊州市厨具行业质量振兴行动方案》等多项扶持政策。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作为厨具品牌建设的专项扶持资金,其中1000万元用于区域品牌广告宣传,1000万元用于鼓励企业争创名品名牌、驰名商标,争创各级政府(市长)质量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制订等奖励。

2015年3月,嵊州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2015中国集成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会。时隔不久,又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品牌推介会。

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家“小富即安”的心态变了。这几年,“亿田”、“帅丰”、“美多”等一批厨具企业纷纷在央视等全国性主流媒体上打广告,年投入宣传费用超过千万元。先后签约了邓超、林志颖、海青、陈好、黄圣依、蒋雯丽等影视明星代言,扩大嵊州厨具的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我们公司今年预列了7000万元的宣传费用,启动了全国52列高铁和十大机场品牌广告,同时在央视、其他省台、互联网新媒体密集投放广告,形成立体品牌攻势。”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三年来,企业家的心态明显改变了。”张晓钟感慨,外部竞争的压力、政府积极扶持的动力,让厨具企业家们逐渐摒弃“跑龙套”思维,你追我赶,“点火”腾飞。

集成灶,或能成就嵊州厨具“下一站天后”

进入2016年,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搬入了4万余平方米的新厂区。公司对生产线进行了整合提升,实现制造工艺、整机装配和仓储物流的高度自动化。提升后,公司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台。

董事长商若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1990年公司创办以来,企业发展一直不温不火。2005年,公司研发生产环保集成灶。短短数年,“帅丰”借助集成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侧吸下排集成灶”销量数一数二的企业,在全国拥有1500多家专卖店。

自第一代集成灶诞生后,嵊州不少企业经历了排斥、观望、小心试水后,转而大手笔投入研发。到第二代集成灶成形后,产品无论在安全性、工艺性、功能性及相关技术指标上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嵊州产”集成灶迅速风靡全国,嵊州厨具企业也迅速壮大。

据了解,整个浙江只有嵊州和海宁在从事集成灶的生产,但海宁只有一家规模企业,而嵊州拥有上百家集成灶生产及配套企业,集成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由于行业规模不同,两地政府扶持力度也迥异,海宁的企业很羡慕嵊州的同行。

“兵强马壮”的嵊州厨具,做强做大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目前,嵊州已有4家厨具企业完成了股改,“剑指”资本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主板上市。”商若云说。


作者:记者 竺逸超 施展 通讯员 马哲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