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长乐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西白山美丽区块魅力初显
2016年04月21日 09:31: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嵊州长乐镇小昆村至白术园长2.8公里、宽6米的路基全部完工,即日开始浇筑水泥路面。小昆村村支书马立校说,这条路的打通不仅方便了该村的茶叶、毛竹等农产品的销售,还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西白山来,从而带动村里民宿经济的发展。

西白山是嵊州境内第一高峰,也是剡溪源头之一。区域内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云雾飘渺,古道悠长,榧树挺拔。马立校说,小昆至白术园道路的打通,以及即将开始路基施工的小昆村至水口村油竹潭自然村公路,将深藏在西白山区块的几个美丽村落有机地串联在一起。

去年上半年,嵊州成立了西白山区块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由该市农办牵头,旅游、交通、文化等13家成员单位配合,启动总体规划的编制。规划构建了“一心二环四区”的总体框架,以西白山主峰为中心,以串联四个核心村的内环线以及穿越长乐镇、石璜镇和通源乡的外环线为“二环”,重点培育以小昆村为核心的深山古韵、以葛英村为核心的佛道仙踪、以三王堂村为核心的云海茶香、以白雁坑村为核心的榧石奇缘四个片区,同时提炼“八景十胜”穿插其间。

长乐镇作为西白山区块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区域,借势借力,积极行动,在产业提升、文化挖掘、民宿培育、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景观景点上下功夫。如景观建设方面,建起了景观台,设立了景区标牌,组织自行车环游、千人登山、摄影比赛等活动,不断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力;民宿培育方面,该镇出台奖励制度,并对民宿经营者和服务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烹饪技能以及消防、卫生、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美丽乡村建设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经济收入。”山口村葛英自然村村民朱小江说,去年7月,他把自家改造成了有6个房间的民宿,门口还建了一个简易停车场。一到节假日,游客就纷至沓来。小昆村里原有两间破旧的校舍,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小昆村委去年对校舍进行了改造,建起了有12间标准房的民宿,并成功招租。仅民宿出租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10万元的收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