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 >> 新闻焦点
违法建筑、污染环境、违法排污……全镇干部紧盯99块“责任田”
平水镇“网格微信群”响应快治得快
2016年03月30日 08:22: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微信这个社交工具用于乡村治理,效果你可能想都想不到。3月27日,星期天,上午8点多,柯桥区平水镇党委书记张国生,早早来到下灶村暗访,他一边看一边留意手机中频频闪动的民情通网格微信群。上午9点,群里一条信息跳了出来——“下灶沉船已打捞”。发信人是下灶村网格员胡晶晶,她一并发上来的还有下灶村委组织人员打捞沉船的照片。

  这条信息其实是对前一天信息的反馈。

  3月26日上午11:01,平水镇副镇长张永刚一张反映环境面貌的照片上传至民情通网格微信群,下附文字说明——“下灶包殿桥有沉船”。一起巡河的张国生立即上传一条消息“特别要注意交接处”。信息发出不到24小时,问题就得到顺利解决。

  就在胡晶晶上传照片不久,微信群内再次跳出一条消息——“阳光华庭西大门有人偷倒建筑垃圾”。发消息的是镇长沈强,他把两张照片上传至微信中,18分钟后,网格员、镇经济发展处干部朱铭心答道:“镇长,我已在现场。”到达现场后,朱铭心立即到阳光华庭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通过网格微信群,现场发现问题、指挥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正成为平水镇全体干部每天的工作内容。

  为推进优化环境“八大行动”的开展,平水镇按照“村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镇29个村居按自然村及100户~200户规模划分成9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由一名镇干部担任。99块“责任田”,全部由全镇100多位镇干部承包。在此基础上,建起了“平水镇民情通网格微信群”,每个网格员成为群的一员,负有对辖区内违法建筑、环境卫生、小微排污企业、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五查”的责任。

  “每位镇干部每周至少要有三天在村子巡查,下村不进村委直接到现场,发现问题拍图上传微信群,镇干部发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问题,要迅速解决。”平水镇党委组织员周丽萍说,一般情况下,小问题要求当天解决,棘手的问题研究迅速解决,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消除影响。解决不力,镇干部将被问责,面临诫勉谈话、记过等处分。

  “每个群众是一把锁,每个镇干部是一把钥匙。”谈到网格微信群治村模式的建立,张国生告诉记者,以前乡镇干部文山会海缠身,不同程度沾染了“机关病”,没有时间联系群众。网格微信群模式,将指挥部摆到了现场,做到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加强了干部和群众的上下联通,有效地推动乡村治理工作的高效化。

  经过半个多月的运作,目前,平水镇在城镇环境、河道环境、农村环境、道路环境等问题排查上累计发现问题846处,当周完成整治数为688处,累计完成问题整治数757处,完成率达90%,很多问题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孟文娟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