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 >> 新闻焦点
累计投入3.75亿元改造75个小区,未来5年还将完成53个小区的改造
柯桥区:老小区提档改造老百姓点赞
2016年03月25日 11:05:02
来源:绍兴日报

    昨天一早,记者走进柯桥城区的立新南区,小区内环境整洁,绿意盎然,车辆停放有序。“去年小区升级改造好后,面貌大变样了。”正在一旁打太极的杨大伯说,“现在我们这样的拆迁安置小区同商品房小区没有什么区别了,住着真舒坦!”

  老小区改造

  一区一策标本兼治

  随着柯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拆迁安置小区数量快速增加,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物业管理薄弱,拆迁安置小区公共设施破坏严重,水管老化、漏水,楼层水压不足,管道堵塞,“脏乱差”现象等问题均十分突出,改造刻不容缓。

  2012年,柯桥区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启动对柯桥城区的碧水苑西区、后梅小区、兴越南区3个拆迁安置小区提档升级改造。2013年,柯桥区政府再次投资2亿元,用两年时间,提档升级改造33个拆迁安置小区。重点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疏通整修改造,对小区主要出入口、道路、绿化、公共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改造。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柯桥区积极探索老旧住宅小区的管理整治模式,按照“规划引领、试点先行、一区一策、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硬件提档升级、物业长效管理,基本达到房屋住用舒适、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修有效、环境整洁美化的宜居目标。

  老百姓点赞

  甚至打消换房念头

  “去年,在小区提档升级改造中,居民提出了很多细节问题,比如小区营业房铺设路面、通道增铺沥青等,社区和施工单位沟通后,尽量满足居民的要求。”立新社区书记杨老虎说,立新南区、北区、夏家花园三个小区提档升级改造,总共划出停车位399只,增设休闲椅75把,新安装监控探头62只等。

  家住柯桥福年小区的宋先生说:“以前我们住顶楼的,因水管太细水压偏低,太阳能热水器经常上不满水,全家人无法集中在一天洗澡。水管接口的地方也时不时渗漏,打电话去问,都说是自来水管道太旧了,现在小区升级改造后,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

  “这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老百姓不出一分钱,就把小区改造得跟新商品小区一样。”立新北区的居民陈水英说,之前家里人还想换房子改善居住环境,如今看到小区改造得那么漂亮,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改造继续中

  5年内再完成53个老小区

  今年起,柯桥区计划再用5年时间,完成城区53个老小区的整治改造工作,并确保今年完成经纬小区、金笛新村等8个老小区的整治改造。除对老小区整治改造之外,还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完成12个高层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我们住在这个小区已经10多年了,近几年来,因为小区设施陈旧,管道堵塞、水管漏水等状况时有发生,小区路面破损,一到下雨天,都是大大小小的水坑。”家住经纬小区笛扬商苑的王女士说,“终于轮到我们小区改造了,居民们拍手称快。”

  据了解,自2008年柯桥区实施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提档改造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75亿元,完成42个老旧住宅小区、33个老拆迁安置小区的提档改造,改造面积37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5万户。

  改造结束就等于完成任务?“改造只是开始。老小区改造后,我们还要实施长效管理。”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定期对小区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私接乱接等问题进行整治,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制度。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