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推行“统分结合”模式
金华金东区创新推出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6年03月24日 08:38:54
来源:绍兴网

记者金华讯 “每个村都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的子女和亲属只需要缴纳每餐2元的餐费(剩余部分由财政补贴),也就是一个月120元钱,就可以在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吃到现成的午饭与晚餐。同时老人还可以享受到我们每个服务中心内配套服务的设施供休闲和娱乐。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因子女在外地工作繁忙、时间不够、精力不足等造成的日常照料严重缺失的普遍问题。”金东区岭下镇人大主席方伟向记者具体介绍了他们实施的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双重挑战,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十分迫切。2013年以来,金东区以“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为主要思路,采用统分结合模式推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已建成养老照料中心295家,服务老年人4万余人,覆盖全区2/3老年人口。运行以来,社会反响热烈、获得一致好评。

方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建一家容纳50多人的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投入需500万元左右,之后的年人均运行成本至少上万。而建设一家同等服务规模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仅需投入10万~20万元,年运营经费约为3万元一家,远远低于机构养老投入费用,其投入服务比至少1∶20,真正实现了惠而不费,即使是金东这样财力体量较小的地区,也能承受。

据了解,从金东区的实践和运行情况看,农村养老中心投入少,覆盖广,不离亲,不离家,较好地弥补了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不足,政府可承受,群众受欢迎,能够满足面广量大的农村老人基本养老需求。


作者:陈轲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