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 新闻焦点
李白“梦游天姥”诗篇名声在外,然而许多人不知天姥山在新昌。有文史专家提出——
新昌儒岙应改名天姥山镇
让绿水青山化为旅游开发的金山银山
2016年03月22日 22:04:07
来源:绍兴日报

    大家在中学里都背诵过李白的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这座名山的主峰就在新昌县儒岙镇。然而许多人都不知道此山在哪里,有人将天姥山与天目山相混淆,有人以为天姥山在天台。近日,在新昌举行的“儒岙诗路小镇规划”座谈会上,多位文史专家提出,应将儒岙镇改名为天姥山镇,这不仅有利于儒岙的发展,也有利于打响新昌的旅游品牌,让绿水青山化为旅游开发的金山银山。

  天姥山名声在外,不少人不知道在新昌

  天姥山位于新昌县儒岙镇,志载:“派自括苍至关岭界层峦叠嶂,苍然天表,千姿万壮,为一邑主山”。大诗人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更使天姥山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神奇仙境,“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歌颂了天姥山不凡的气势。

  在3月18日举行的“诗路小镇”规划座谈会上,新昌县地方文史研究专家、新昌县政协秘书长徐跃龙的发言语惊四座:“天姥山的品牌太响亮了,然而许多人不知道李白写的天姥山就在新昌,有的以为是虚构的,有的以为在天台县,有的还以为是天目山。因此,我们建议,有必要将儒岙镇改为天姥山镇。”

  来自新昌县志办的文史专家唐樟荣介绍说,自古以来,儒岙镇是浙闽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这里秀丽的山水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像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大诗人都到过这里,并留下了诗篇,仅唐朝时就有80多人。而诗人留下的诗篇中,歌颂天姥山为一大主题。

  而触动徐跃龙等文史专家内心的,不仅是天姥山品牌被“闲置”,而是外地“抢注”。“天台有个村改名为天姥山村,如果名声叫响后,大家都以为天姥山在天台了。”他认为。为打响新昌旅游的品牌,不仅儒岙镇应改名,新昌的大市聚镇也可以改为沃洲镇,把目前的沃洲湖改为天姥湖,将钦寸水库改为沃洲湖,让新昌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打造诗路小镇,儒岙镇改名天姥山镇?

  在座谈会上,儒岙镇镇长求雪军告诉记者,目前儒岙被列为新昌4个特色旅游小镇之一,着力打造“诗路小镇”,其中天姥山是“诗路小镇”上最亮的亮点。他介绍说,唐朝以前,在中国文人的眼中,天姥山的地位非常高,是当时文化名人向往的仙山之一。而儒岙名字从许岙而来,当地人中有不少姓许,新昌话中“许”和“儒”同音,后来写成了儒岙。

  “将儒岙更名为天姥山镇的设想,曾经也有不少关心儒岙发展的人士提出过,认为从长远利益来讲,改名对儒岙甚至新昌都会带来积极效应。但更名一事还应慎重,需要广泛征求民意,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由省政府批准同意。”他说。

  据了解,目前儒岙镇政府已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对儒岙的文化资源进行调查和规划,重点打造“唐诗之路”和“霞客古道”,而后者已被省林业厅评为“浙江十大经典古道”,其线路精华段位于天姥山一带。“天姥山的名声确实响亮,但我们新昌对其的利用还太少,建议将双彩高速出口改名为天姥山出口,增强新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上海交大城乡发展与旅游规划所所长王璐说。

  昨天记者也请教了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乡镇一级的改名,由省人民政府批准,业务主管单位为省、市、县民政部门。“改名一事须非常慎重,既要考虑到长远利益,也要考虑到更名带来的一些问题。”该处孟林麟处长介绍说。


作者: 首席记者 钱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