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 >> 相关新闻
绍兴森林将四季变幻颜色
市政府下发今年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年内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5万亩
2016年03月21日 10:55:06
来源:绍兴日报

    森林不再是单一的绿色,而是变幻颜色、多彩多姿。近日,市政府下发《2016年国土绿化行动方案》,提出围绕建设“美丽绍兴”、“森林绍兴”的总目标,在今年内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5万亩。

  方案提出,今年我市绿化造林将实施十大工程72个项目。其中,道路美化彩化工程、河湖美化彩化工程、城市门户美化彩化工程、城镇乡村美化彩化工程等四个工程、46个项目都涉及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5万亩的目标。

  “所谓珍贵彩色健康森林,顾名思义,就是种有珍贵树种、彩色树种,同时林相健康的森林。省委、省政府提出,浙江省在‘十三五’时期要大力发展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因为随着全面奔小康,人们的审美观也在提升,而包括我市在内的全省森林资源目前都以绿色为主。”市林业局绿化造林处负责人王建江说,今年下达的15万亩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任务,我市将通过造林更新2万亩和林相改造13万亩来实现。其中林相改造就是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治,将疫木采伐、清理下来,种上珍贵、彩色树种。

  “我市绿化中,一直以来多用香樟作行道树,山林主要种香樟、水杉、松树等。虽然也有一些彩色树种,但以绿色为主。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目的就是让我市绿化季相分明、四季有彩。”王建江表示。

  市环境绿化工作站站长张荣锋介绍,我市将推广种植的珍贵树种,除市树香榧树外,还有浙江楠、榉树等。推荐种植的彩色树种,则分平时也彩色的常年彩和季节性彩色的季节彩两种。常年彩有红叶石楠、红枫、紫叶桃、红叶李、金叶水杉等,其中红叶石楠和红枫除了夏天叶子会短暂变绿,其它季节都是红色的;紫叶桃、红叶李、金叶水杉等只要不落叶,叶子就分别是紫色、红色和金黄色的。季节彩有大家熟悉的银杏,还有枫香和无患子,这些树的叶子平时都是绿的,但到秋天时就变成了金黄色、红色等,颜色非常鲜艳。

  “以上这些都属于乔木,彩色树种里还有灌木,品种也很多,季节彩的如红花檵木,常年彩的如金叶女贞、金边黄杨、银边黄杨等。另外,还包括草坪、草花等地皮植物,在我市一些公园、广场、街道花坛已有推广,比较矮小,但开出的花五颜六色,非常漂亮。”张荣锋表示,我市在推进森林彩色化过程中,将做到彩色乔木、灌木和地皮植物合理搭配,但将以乔木为主。“相对来说,乔木高大,生态效益更好。”


作者: 记者 周国勇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