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 >> 相关新闻
以前当柴烧 如今变成宝
嵊州茶农探索出茶树长枝叶加工成黑茶
2016年03月21日 10:53:52
来源:绍兴日报

    春日的暖阳下,嵊州市石璜镇溪西村茶园里一片忙碌,茶农们正在为春茶采摘作准备。68岁的黄尧兴正忙着电话预约春茶采摘后的茶树长枝叶的收购。以前当柴烧或者丢弃的茶树枝叶,如今成了老黄的宝贝。

  黄尧兴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修剪下来的老枝茶叶正是制作黑茶的原料。今年湖南客户已下单5万公斤,所以我得赶紧准备。”

  黄尧兴是一位独臂老人,年轻时右手臂被毒蛇咬伤被迫截肢。但他身残志坚,依靠自己的努力开创事业,尤其是在59岁那年开始发展白茶,更让他远近闻名。2007年,黄尧兴从安吉引入白茶苗,全村种下了30亩;到2009年,全村白茶种植面积已达112亩,黄尧兴一人就种了32亩。该村成了嵊州市的白茶基地之一。2009年11月,黄尧兴成立了首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茶业专业合作社,并当上了社长。

  黄尧兴对黑茶的探索,源于废物利用的思考。“每年春季或秋季,茶农们都会修剪茶树,修剪下来枝条上的茶叶太过粗糙做不了珠茶,就被丢弃在茶园里或当柴烧掉。”黄尧兴说,他一直想找到变废为宝的途径。

  去年夏天,他从朋友处得知加工黑茶比加工珠茶利润高,于是投入3万元购进一套二手机器,从去年8月起加工黑茶。他从附近茶场以每公斤0.6~0.7元的价格收购修剪下来的长枝叶,最多的一天收购了2.5万公斤。

  据悉,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加工过程要经过长时间的渥堆发酵,茶叶色泽转化为黑褐色或黑色。去年,黄尧兴共加工初制黑茶5万余公斤,进一步增加了茶农的收入。

  加工珠茶多年的黄尧兴深感珠茶的利润已触天花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加工50公斤珠茶所需成本360元,去年市场低迷,他只卖到了280元。而黑茶加工工艺简单,人工费和燃料费只有珠茶的一半,每50公斤黑茶成本只需160元,市场售价却在180~230元之间。“去年短短几个月就赚了好几万元。”黄尧兴高兴地说。

  “黑茶被称为养生茶,以前主要出口俄罗斯、蒙古国等,近年来逐渐在都市流行。”黄尧兴说,今年准备尝试一下高端黑茶的加工制作。


作者: 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赵静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