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医院里的节日“表情”:
剁鸡鸭砍伤手,这事每天都有
一个老人生病,一帮亲属来陪
7天里市120共出车596次,一对花季姐妹除夕洗澡煤气中毒
2016年02月14日 13:22: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春节是中国人生活中的大事,影响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到医院,便有了不同于平日的“表情”。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大医院,采撷到一些或欢乐,或有趣,或悲伤的节日表情。

  一个老人生病,七八个亲属来陪护

  春节图的就是个喜庆,只要不是病得很严重,能不去医院就不去,这是很多市民的想法,再加上很多外地人返乡过年,因此春节期间医院里冷清了不少。但病人是少了,急诊室里却常常和平日一样热闹,原来,陪护的家人多了。

  晚报此前报道过,随着天气转冷,老龄化的加剧,急诊室都快成了老年人的专属病房了,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春华介绍,今年春节由于气温变动频繁,老年人肺部感染的特别多,且病情普遍较危重。但与平日不同的是,这些老年人都享受到了和家里的“小宝贝”一样的待遇,甚至更加夸张——小宝贝生病,往往是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但“老宝贝”们却是被一群亲属簇拥,有时七八个人陪同都不稀奇。

  所以,春节的急诊室比平日更温馨,当然,有时候人太多了也会妨碍医护人员的工作。

  剁鸡鸭把手砍伤的,急诊室每天都能碰到

  剁鸡鸭、鱼肉把手砍伤了,这事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绍兴第二医院急诊外科高护士说,这样的情况她每天都能碰到。这不,前天下午4点左右,一名50多岁的女士走进了该院急诊外科,说是左手食指被菜刀切破了,痛死了。医生一看,皮肤被切开的面积还比较大,一连缝了8针才把伤口处理好,所幸没伤到骨头和神经。缝针的时候,女士一边吸气一边抱怨道,“老太公很心急的,老是在旁边催催催,我就砍了,结果刀一偏,就这样了。”原来,该女士家里来了客人,在剁酱鸭准备招待客人时,不小心一刀砍到了手指上。

  还有人被切割机割伤了。除夕晚上,一位男士脸颊上、下巴上一共被割了3刀,肩上还有1刀。在二院急诊科就诊时,他告诉医生,因为平日工作忙,除夕他赶着给家里装一个简易热水器,好让一家人痛痛快快洗个澡,谁知在焊接时一不小心被切割机割伤了。

  车祸、喝酒过量,仍是主要“节日病”

  节日里聚会多,出行多,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车祸多、醉酒多。据市120急救中心统计,从2月6日零点至昨天下午2点,市120共出车596次,其中,因车祸急救出车90次,醉酒出车40次,排在所有出车类型的前两位。

  据二院急诊科高护士回忆,前天下午5时许,她正准备下班时,急诊室一下子拥进来七八个人,个个脸上“挂彩”。询问后得知,他们都是打架或车祸受伤,其中一名男子委屈地说,他本来是去劝架的,不料也无辜被打。

  从醉酒的情况来看,以发生在酒店为多,也有部分是在家里饮酒过量导致酒精中毒的。

  许多伤痛是可以避免的

  过年并不全是快乐,在这个新旧交替的重要时间节点,矛盾和冲突也会集中爆发,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市120急救中心的电话里。

  年底的最后几天,往往是讨债人扎堆上门的时候,所以民间有“年关难过”的说法。但到了除夕这天,如果债还要不回来,那就不能再上门讨要了,得让人家过个好年,这是中国式的人情味儿。反映到120急救电话上,便是除夕前两天,因讨债起纠纷而导致受伤的求救电话特别多。

  “每天都能碰到七八个。”市120急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其中有一起病例她印象特别深,在冲突中,因场面混乱,有人倒车时将另一人撞伤,且被撞者伤势较为严重。

  除夕夜,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却有家庭陷入悲伤。这一天,市120急救中心派出的救护车共接回5名中毒病人,其中2人是酒精中毒,2人是煤气中毒,1人是农药中毒。

  煤气中毒的是两位花季少女——13岁的妹妹和17岁的姐姐,两姐妹在洗澡时遭遇煤气中毒,据分析很可能是家里的煤气热水器装在了浴室内,因通风不畅而导致二氧化碳中毒。好在经过及时抢救,两姐妹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作者:记者 钟宏娇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