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人春节发红包有多壕? 赶紧来看看你够得上平均数吗
2016年02月14日 11:11:25
来源:绍兴网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分析,第一次用数据的方式解开互联网时代,春节正在发生的嬗变。

    发生啥变化了?发红包方式变了那是肯定的。

    春节抢了多少红包?绍兴人还是很壕的。

    在这份别出心裁的《指尖上的新年》报告中,红包是市民们最热衷参与的活动,很多市民声称,在春节期间,最大的乐趣就是抢、发红包。在激烈的春晚红包抢夺战中,浙江省全国排名第4位,总共抢到了5589万元。

    而在发红包方面,绍兴人显得很大气。据统计,截止到大年初三的15天时间里,人均发红包金额全国TOP20榜单中,绍兴名列全国第十五名,平均每个用户发了601.1元,在全省排名第三,仅次于杭州、温州。

    全国20个支付宝用户平均发放红包金额最多的城市中,福建占据5席,平均发放红包金额分别为1171.9元和952.3元,莆田市也是唯一个支付宝用户平均红包发放金额超千元的城市。

    据蚂蚁金服集团统计,由于支付宝用户以年轻人居多,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年轻人利用支付宝向长辈发放红包,在50后、60后与80后、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晚辈给长辈发放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18.2元,而长辈发给晚辈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382.7元。

    过年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连这个数据都有啊,结果是,回婆家赢了

    根据数据显示,年轻人更新了过年传统,近一半打工族未回老家过年;千古难题有答案,选择回婆家过年的人是回娘家过年的近两倍;超1亿人咻走8亿元春晚红包;支付宝春运火车票购票量同比增长40% 网络购票渗透率提升;超1000万人投保春节保险。

    根据用户登录和使用支付宝消费的情况,能够大致看出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的状况。数据显示,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蚂蚁金服用户中,仍有53.4%的外出工作人群在除夕选择了回老家过年,但占总数46.6%的用户并没有在春节踏上归家之路,其中34.3%的人选择了在工作所在地过年,或坚守岗位,或融入了新的城市生活,还有12.2%的人去往别处过年。

    在春节外出的12.2%人群中,有一部分是为了外出旅游,在海外,春节期间使用支付宝支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韩国等。

    《指尖上的新年》还公布了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的状况。 其中,浙江省留在本城市过年人数占比60.6%,去本省其它城市过年人数占比10.3%,去外省过年人数占比29.1%。同时,按该城市支付宝用户密度比日常下降多少,《指尖上的新年》进行空城率排名,由于外来务工者返乡,众多绍兴市民也选择春节期间外出旅游,绍兴也出现在了空城榜名单中,名列全省第八位。


作者:记者 汤帆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