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为侨眷们写春联,给侨胞港胞送上新年祝福……
“中国好人”春节好忙
2016年02月14日 08:24:17
来源:绍兴日报

    在柯桥区兰亭镇,说起镇侨联紫洪山分会主席姚国梁,几乎家喻户晓。每年春节,姚国梁都会寄出几百张贺卡,或通过越洋电话、短信,为旅外的侨港胞们送去一份家乡的祝福。这段时间,也成了72岁的老姚最忙碌的时间。大年初一,记者专程赶往紫洪山村,采访这位荣登2016年度首期“中国好人榜”的“老黄牛”。

  记者见到姚国梁时,他正在办公室泼墨挥毫为村里的侨眷们书写春联。“这是一会儿要送去给村里王老太的。”姚国梁说。

  放下对联,高度近视的老姚又把脸贴近手机,忙着给侨港胞们发短信、打电话,互祝新春快乐。姚国梁说,自从手机开通了国际长途后,他的手机就24小时不离身,经常有侨港胞们和他联系,有的需要他安排车辆接送,有的需要他提前做一些扫墓准备……

  “老姚,新年快乐!亏了你,我这辈子唯一的心愿才能实现。有空我还想再回绍兴,再来紫洪山村看一看。”电话那头,听到姚国梁的声音,加拿大侨胞张志成先生激动万分。

  2013年夏,当时75岁高龄的张志成先生只身一人从加拿大飞往中国,来到紫洪山村寻访父亲儿时生活过的地方。姚国梁陪着张老先生走环城河,看绍兴夜景。张老先生深深地爱上了绍兴,一住就是一个半月,每天去城市广场和大家一起跳舞。姚国梁说,张志成先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至今感染着他。

  姚国梁的妻子朱蓉招告诉记者,在和侨港胞、侨眷的接触中,大家都把老姚当做自家人,一碰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50多年来,老姚宁可推了自己家的事,也一定要把他们的事情办好。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为了接待、联系和落实加拿大侨胞黄祥林老太捐资为家乡造水泥路的事,老姚没能陪老父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朱蓉招说。

  紫洪山村是柯桥区有名的侨乡,全区百分之七八十的侨港胞都从这里走出去,绍兴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章传信就是紫洪山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姚国梁就开始义务从事侨联工作。

如今,从镇政府侨联退休后的姚国梁,仍在紫洪山村担任侨联分会主席的职务。这个侨联分会只有他一个人,村里的侨联侨务工作都由他一个人完成。“老姚为镇、村办的好事已经数不胜数。就在去年12月底,村民们期待已久的村口牌坊终于建成了。为了这事,老姚从去年8月开始反复联系紫洪山籍旅港同胞,希望他们为家乡建设出力,最后筹集到30多万元的资金。”紫洪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万华告诉记者,在老姚的联络下,广大热爱家乡的旅外乡亲慷慨解囊,捐资兴办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姚国梁热心“牵线”下,旅外乡亲为兰亭镇公益事业的捐款已近千万元,涉及上百个公益项目。

  对于旅外乡亲的付出,年过七旬的老姚都记在心头。“他们在海外都那么关心家乡事业,而我的家就在这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点贡献是理所当然的。是他们感动了我,也激励我坚持为他们、为家乡服务下去。”姚国梁说。


作者:记者 胡安娜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