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这个春节市民喜欢全家“泡馆子”
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里“文化过节”成新年新风尚
2016年02月14日 08:19:12
来源: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在绍兴图书馆的成人借阅室里,埋头看书的人坐得满满当当;而不远处的市文化馆百姓剧场中,正在上演绍剧《包公打銮驾》,497个位子座无虚席;孩子们则在科技馆新馆里玩得不亦乐乎,探索与发现区、科技与生活区、彩虹儿童乐园都特别受欢迎。

  从“三馆”春节期间的热闹状况来看,“文化过节”俨然成了古城绍兴的新年新风尚。绍兴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图书馆照常开馆,从初一开始读者借阅量逐日递增,尤其在下午两三点到达峰值。很多市民都是趁着走亲访友的间隙,带着孩子去图书馆看书。

  自镜湖的新图书馆2015年年底正式运行以来,读者群体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跟有固定借阅需求的老少群体相比,中青年读者的数量开始明显上升,他们同时也是引领全家文化生活的“风向标”。

  “以前,家长往往把孩子往图书馆一放就忙别的事去了。现在因为可以各得其乐,全家人都能在这里‘泡’上一天。”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绍兴图书馆共推出30场活动,有展览、讲座、电影、体验、有奖竞答、图书推荐等多个类别。活动既有适合小朋友的少儿电影、迎春灯谜会,又有针对老年人的健康讲座,更有适合全家的烘焙、“书香迎新春”阅读有礼等活动。

  记者昨天从市文化馆了解到,在春节开馆期间,文化馆加上非遗馆日均人流量在两千人次左右。其间,有越剧折子戏、绍兴滩簧《三喜临门》、绍剧《包公打銮驾》、莲花落《龙凤花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出。“百姓剧场是提前领票的,票子一经放出几乎场场被‘秒’光。”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水乡戏台的节目,100多个座位的剧场往往挤得水泄不通。

  据了解,市科技馆初三至初七开馆期间,举行了一系列“科技喜迎春,快乐过大年”科技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奇思妙想智慧廊、大喇叭小讲堂、跟着猴娃玩展品、魔力科学秀等。记者昨天在彩虹儿童乐园里看到,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们在充满童话色彩和科学奥妙的游乐项目中穿梭,一些寓教于乐的项目甚至还吸引了很多大人。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