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猴年春节旅游翻了个“筋斗云”
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6.47%
古城浓浓乡情成为游客心中的家,绍兴要加快推进全城游全市游
2016年02月14日 08:17:05
来源:绍兴日报

    猴年新岁大吉,春满稽山鉴水。古城年味、韵味、风情味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迷恋。来自市旅委的一项统计表明,猴年春节,绍兴旅游翻了个“筋斗云”,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6.47%。14个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84.95万人次,同比增长15.15%。

  春节各景区火爆,散客是绍兴游客主力军

  岁在古城,年在心间,天气风和日丽,古城绍兴温暖如春,游客出行兴致高涨。

  通过对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的重点检测,全市共有3家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分别为柯岩景区、大佛寺景区和鲁迅故里·沈园景区。其中,柯岩景区接待游客高达16.5万人次,鲁迅故里·沈园景区游客人数比去年春节接待数上升15%。超过4万以上游客的景点有10多个,各地大大小小的景点都是游客盈门。

  景区人头攒动,但秩序良好,旅游接待忙而不乱,未接到有责投诉,未发生安全事故。游客游览的舒适性、满意度也被外界媒体称赞,鲁迅故里祝福大典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与旅游相关的各大酒店整体红火。正月初二三四几个晚上,绍兴饭店、大禹开元、咸亨酒店等高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达100%,一些老台门客栈和特色酒店仍深受游客欢迎。

  绍兴春节旅游市场一直以省内及周边省市为主要客源,春节期间晴好的天气极大地激发了这部分“短途客”的出游热情。以自驾游、家庭游为特色的散客,成为绍兴旅游的主体客源。通过身份证“大数据”分析,春节假期游客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散客占97%以上;江浙沪游客和山东、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游客是古城游的主要客源。

  古城浓浓乡情,成为游客心中的家

  趁着春节来看看绍兴的古城和名人,成为许多游客的选择。“我在绍兴过大年”成为许多游客朋友圈中的话题。春节期间古城大街小巷都是外地游客,这也成为今年人们议论的一个话题。

  今年市旅游集团创新营销方式,线上线下互动,注重产品落地。线上以“绍兴旅游”官方微信为重点开展软文宣传,同时推出微信购通票、联票优惠活动;线下以猴王故乡、猴年闹春为亮点推出“金猴闹春、水墨江南——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策划推出门票+住宿旅游套餐,大力推销通票、联票。

  游客们将绍兴古城当成自己的家,将自己的浓郁的乡情和乡思寄托在古城的韵味里。

  古城、水城,成为游客的最爱。坐乌篷看社戏,东湖乌篷船接待游客人数猛增,鲁迅故里乌篷船也一船难求。仅“坐着乌篷去沈园看戏”的乌篷夜游线路,输送游客1500多人。而一个“沈园之夜”演出,就接待外地游客6547人。

  今年古镇旅游同样十分红火,安昌古镇人气爆满,古朴的老镇,香香的腊肠,一河两岸人家,挂着长长的年味,深受游客钟爱。安昌古镇多次发出要求游客避免高峰的提醒。

  乡村旅游也十分火爆。春节期间,大量周边省市的客人涌入绍兴乡村农家乐体验生态休闲,如柯桥区、新昌县等的重点乡村旅游点一位难求。

  加快推进全城游全市游

  今年春节,智慧旅游打开旅游格局。春节期间,旅游企业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及时向游客传递了停车、就餐、住宿等旅游配套信息,为来绍游客提供出行方便。

  市旅委联合杭州都市圈城市联合推出了“2016杭嘉湖绍新春优惠月”活动,在杭州都市圈四地市主流报纸上对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的优惠活动进行了整版大篇幅的宣传,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将假日旅游信息告知游客。游客在线上线下订票订房,通过微博微信了解情况,在绍兴充分享受了智慧旅游。但是,就全市游而言,智慧旅游的程度还不高,像山区农家乐、乡村游时,游客就很渴望有“智慧旅游”。

  如何进一步开发推广“全城游”、“全市游”线路产品,也成为春节黄金周留给人们的思考题。目前来绍游客还是集中在主要经典景区周围,给交通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如何开发推广“全市游”线路产品,集中优质旅游资源,组织串联起凸显绍兴特色的游线产品,一方面能够挖掘更多旅游资源,另一方面分流游客,以免造成短时间的拥堵,这对保证绍兴旅游产品品质,增加大旅游概念上的收入,提升绍兴城市竞争力也很有意义。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实习生 徐慧婷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