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文娱
《三打》3天破3亿 传统文化期待绽放现代光彩
2016年02月13日 09:29: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专电 题:《三打》上映三天票房破3亿 传统文化期待绽放现代光彩

新华社记者白瀛

由郭富城、巩俐、冯绍峰、小沈阳、罗仲谦、费翔、陈慧琳联袂主演的立体奇幻动作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8日上映以来,截至10日已超过3亿元票房。影片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并被赋予了让中国传统文化绽放出夺目现代光彩的期许。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影片上映首日入账1.61亿元,第二天入账1.15亿元,两天合计2.76亿元。而出品方预估,影片上映第三天票房已破3亿元。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评价说,《三打》剧作的文戏设计,使原本通俗的故事点染上文学思考,压住了此类影片有可能产生的轻浮,实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平衡;表演的精准、动作的到位、场面的渲染、特效的用功,也保证了电影的品质。

“文攻武卫,张弛益彰,这些都是中国电影的亟需。期待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绽放出夺目的现代光彩!”他说。

影评人韩皓月分析说,《三打》在“天上”与“人间”之间,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尽可能让故事更能禁得住市场考验,又稍微有些深度;在故事上做减法,在特技上做加法,把思考方向留给观众,可谓聪明的做法。

他举例说,片中云海西国国王比白骨精更阴险、暗黑,如此处理想必是要衬托白骨精“没那么坏”。“这其实是与原著精神呼应的,吴承恩借师徒四人与天上人间如此众多人之间的联系,是想写凡人的爱恨情仇,电影尝试去契合这一点,因此观众才会听到唐僧与悟空这样的对话,‘我们都一样,都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影评人列文指出,影片对“三打白骨精”的主线剧情改编可谓小心翼翼,既保留经典元素,也做出一定程度的革新:巩俐扮演的白骨精出场霸气冷艳,女王范儿十足,还带有活物尽灭的死神气场,巨星级魅力和影后级演技都成为影片一大亮点,也让白骨精现出前所未有的血肉丰满。

影片还为白骨精增添了一段悲惨前世:她也曾是西海国的一个普通少女,但被视作灾星受尽世人残忍对待,化身为妖之后才发起无情报复。“这种角色改造也算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挖掘恶人恶之根源的人性化角色塑造手法。”列文说。

对于孙悟空和白骨精两个最重要的角色,影评人燕山刀客说,郭富城以扎实的舞蹈功底及多年从影积淀,让他饰演的孙悟空充满霸气与灵气,镇定自若,收放自如,挑战各种高难动作不在话下,而与师父及师弟的文戏,则体现了主人公情绪变化的细腻与精准;曾经的大陆第一女影星巩俐,年过五十依然可以相当惊艳,一人诠释了少女、中年妇女和老太三种角色,时而老态龙钟,瞬时又性感逼人,表演丝丝入扣,神情真切生动,甚至让观众对这一角色会产生同情。

影片的特效也赢得了赞赏。影评人表江说,特效是《三打》最抢眼的部分,展现出了西天取经路上群魔乱舞该有的想象力。“白骨精出场的段落无论是服装还是造型都很不东方,比如冒充白骨精的骷髅装造型,一刹那间令我想起《魔戒》,还有白骨精手下的三个妖怪的造型设计都和我们想象中的东方妖怪大不一样,《西游记》终于出现了它应有的魔幻气质,这至少是目前为止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最有整体设计感的《西游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