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春节出境游谨防寨卡病毒 孕妇和备孕女士更要小心
2016年02月05日 16:54:2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出门旅游也要找对地方,最近疫情蔓延的寨卡病毒等疾病区域,市民应该敬而远之。今天下午,在我市召开全市寨卡病毒等疾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尤其强调,孕妇和准备怀孕的女士,最好不要去寨卡病毒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

工作人员介绍,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被携带有寨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数天内,约五分之一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和肌肉、关节疼痛等,也可伴有结膜炎、咽喉痛和呕吐等表现,一般症状较轻,通常在2-7天后自愈。但是对于孕妇和准备怀孕的女士却尤其危险,因为在寨卡病毒疫情发生时,巴西等国新生儿小头畸形病例数显著增加,现有证据提示,新生儿小头畸形可能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

寨卡病毒发展有多快?据悉,2013年巴西输入寨卡病毒后,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短短两年间,被感染人员达到了150万人。这是一场人类与蚊子的战争,为了控制不断蔓延的疫情,巴西政府甚至动用了22万名部队人员铲除蚊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办事处信息,截止2016年1月30日,已有24个美洲国家和地区有本地感染病例报告,包括:巴西、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巴巴多斯、库拉索岛、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墨西哥、马提尼克岛、尼加拉瓜、海地、圣马丁、波多黎各、巴拉圭、巴拿马、苏里南、美属维尔京群岛、委内瑞拉。

近期,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丹麦、瑞士等欧美国家也发现输入病例,我国台湾地区也发现1例自泰国输入的病例。而我国海南广州等部分地区存在可传播寨卡病毒的媒介伊蚊,随着与相关国家或地区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我国存在寨卡病毒输入风险。对于绍兴来说,要预防输入性寨卡病毒的传播,目前该病预防主要是预防蚊虫叮咬,尚无疫苗,也无特效治疗药物。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寨卡病毒病由伊蚊(俗称花斑蚊或花蚊子)叮咬传播;伊蚊在水缸、水盆、轮胎、花盆、花瓶等积水容器中繁殖;卫计委专家提醒,市民只要记住一句话,无积水,无蚊子,也就无登革热和寨卡病毒。所以市民家中要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可以预防寨卡病毒病流行;在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穿长袖衣裤,在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使用驱蚊剂或使用蚊帐、防蚊网等防止蚊虫叮咬。

如计划前往疫情流行地区的旅游者,旅行过程中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曾在流行地区生活或去塞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旅行的人员,如出现可疑症状,怀疑或者担心自己感染了寨卡病毒,应前往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和咨询,需要时可通过采血检验,确认是否感染了塞卡病毒。

此外相关部门也将做好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关口检查把控工作,以及蚊媒密度监测与清除蚊媒滋生地等爱国卫生运动。

寨卡病毒病

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美洲就出现了一种虫媒病毒的暴发流行,这种虫媒病毒为寨卡病毒(Zika Virus)。2014年2月,智利在复活节岛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的首位本土病例。2015年5月,巴西开始出现赛卡病毒感染疫情。截止2016年1月26日,有24个国家和地区有疫情报道,其中22个在美洲,目前欧洲多国也有报道,有蔓延全球之势。

 

作者:记者 丁建剑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