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一次新闻反转的三重教训
2016年02月05日 14:32:00
来源:绍兴网

柯桥区中心幼儿园最近遭遇“新闻反转”,先是“最萌告家长书”赢得点赞一片,转眼间因为杭州方面的一纸声明,沦为可鄙的抄袭者;在这场风波中,当事人可谓冰火两重天,眼下幼儿园网站无法正常打开,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想必也是冷暖自知。

目前,绍兴网友对此事也有不同看法,有一部分人认为杭州这家幼儿园俗语小题大做,因为告家长书没有任何商业利益,而且也不算是严肃的学术著作,这种创意只是娱乐精神主导下的表达方式创新,无所谓侵权,在共享精神高度发展的当下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也有人认为,抄袭就是抄袭,没有辩白的余地,既然高度相似而没有标注来源,就有侵占他人智力成果的嫌疑。

可以说,这次的新闻反转中有三重教训是值得汲取的。

首先就是借鉴的尺度理应有所把握。

用图画的形式告家长,这个创意并不新鲜,杭州方面的符号代替文字其实也是在以往类似创意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柯桥这家幼儿园关注到了这一变化,也应该结合自身特色进行二次再创作,而不是高度相似,落人口实。

其次就是面对媒体应该坦然承认。

这样一封特别的告家长书,在互联网时代肯定会成为传播热点,引来媒体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在接受采访时,如果是和盘托出,创意来自杭州,略作加工,恐怕杭州方面就不会如此激烈的反弹。令人遗憾的是,报道中回避了创意这个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大谈其好处,这就难怪对方会“愤怒”。

最后,甚至也是最重要的,是面对质疑不能选择沉默。

舆论风暴已经酿成,回避只会加大负面想象的空间,第一时间公开回应直面质疑,承认不妥之处才能最快平息口水战,赢得公众的谅解。而不是让记者等待数个小时,以至于等到截稿时间……

在互联网时代,这个事件已经在网路上留下痕迹。就像涉事园长接受柯桥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的,也许多年后孩子们偶尔还会想起这件事;而到那个时候他们已经能懂得诚实的可贵,如果他们发现曾经的“园长妈妈”竟然羞于直面一个小小的失误,一定会感到失望。

中国历来有尊师重道的传统,所谓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因此这件事不在于商业利益,而在于再次挑动了公众对师德的焦虑感。

其实从业务研究的角度,柯桥区中心幼儿园能第一时间发现业内的新动向,并大胆引入,本是件好事,如果引入的手法再巧妙些,面对舆论再淡定些,这场新闻反转是一定能避免的。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也!

希望这件事能在双方充分的沟通下,有个圆满的结局,把所有的不愉快融解为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合作契机。(伊旭松)


作者:伊旭松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