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央行再降首付比例 去库存“攻坚战”加码
2016年02月04日 10:4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陈凯茵)昨日,央行、银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是2016年开年以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第一个“刺激”政策。

    《通知》提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在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库存”被圈定为2016年五大经济工作任务之一。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超7亿平方米,各省市“对症下药”,密集出台去库存的楼市政策。此次降低商贷首付比例,是对去库存“攻坚战”的再发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通过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适度激活当前的以自住需求为主的楼市成交量,缓解当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半数以上二线城市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楼市发展的关键。”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这个政策是为了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去库存这一大任务。“目的是鼓励更多人买房,促进更多人进入市场。从而对去库存这一任务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顾云昌特别注意到,《通知》中对于再次置业的购房者,最低首付比例降低了10个百分点,力度降得更大,对释放改善型需求的作用更大。

    未来是否会出台更多政策加码去库存?张宏伟预测,按照这样的效果来判断政策走向,预计首套房首付比例将从现行的25%,下调至20%左右。

    顾云昌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还将进一步“松绑”。他表示:“未来二套房、三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都可以降到20%。降准降息也还有空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策也有可能出台政策降低房地产交易的税费。同时,为了鼓励新市民买房,财政补贴也可能陆续跟上。”


作者: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