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禁放烟花爆竹言禁更要严禁
2016年02月04日 10:39:23
来源:

昨日市政府在媒体上发布通告,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将依法严处。春节将临,对燃放烟花爆竹作出有区别的限制性规定,有利于城乡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绿色环保的新春佳节。

近些年来,每当春节临近,各级政府就会发布在规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但似乎总是说得“义正辞严”,做得有些“轻描淡写”,一些小区和空旷地带依旧是“东风夜放花千树”、“爆竹声中一岁除”。烟花爆竹屡禁不止,让许多市民颇感无奈,觉得通告措词虽严厉,却往往说得多做得少,人们听多了就当耳边风。

禁放烟花爆竹,要言禁更要严禁。政府通告带有一定的行政约束力甚至法律效力,通告一出,就要言必信、行必果,按照通告要求严格执行。几年来市区之所以烟花爆竹禁而不止,关键是执行力不够到位、不够严厉。执行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违规者就少了禁忌,春节期间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就不足为怪了。

依法治市关键是要提升制度和规定的执行力。要让市民遵守法律法规,必须令行禁止,严格执法。禁放烟花爆竹如此,做其他事亦然。


作者:劭平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