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两会关键词·海绵城市
绍兴有个较好的“海绵体质” 如何让“肚”里的水吞吐更自如
海绵城市建设,有利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这一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2016年01月15日 14:13:20
来源:绍兴网

    《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争取列入国家第二批试点。经济发展,城市化推进,城市如何有效防洪、排涝,摆脱“看海”困境,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建设海绵城市,绍兴如何争取入围“第二批试点”?这次两会期间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水城绍兴

  其实是个缺水型城市

  海绵城市建设,让不少绍兴人犯迷糊:绍兴是水城,又是水乡,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为什么还要管控“雨水”?“实际上绍兴总体水资源并不丰富,还是属于缺水型城市。”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马阿祥说。绍兴总的水资源量为63.78亿立方米,量不少,但由于人口密度大,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400立方米左右。和全省人均1700立方米和全国人均2200立方米相比,远远偏低。

  如果说资源短缺属于先天不足,后期水质不同程度的污染,也让绍兴成了一个水质型缺水城市。有关人士说,“五水共治”后情况有一定程度改善。也就说,绍兴平原河道水网众多,但优质水还是偏少。有些只能看看,作为景观、农作物用水可以,却不能作为饮用水。

  就此,政协委员林涛提出,绍兴是缺水型城市,城市内涝问题较为突出,所以建议要大力推行海绵城市建设。能够充分发挥城市绿地、水系等对雨水吸纳、渗透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消除城市径流的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从而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海绵城市可减轻排涝压力

  把水用好留住

  对于海绵城市,马阿祥的理解是,城市像一块收放自如的海绵,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城市能自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不过近年来,“逢雨必涝”“城中看海”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的痼疾。内涝,一度成为困扰绍兴的一个话题,但这不仅仅是管道扩容那么简单。“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推进,已经给水资源的调蓄带来不利影响,包括保有量。”马阿祥说,绍兴老城区外围的农村、农田相当于是“湿地”功能。一下雨,农田、农作物具有自然渗透、自然蓄水,自蓄洪水的功能,可以通过农田、沟渠等蓄水、渗水、净水,自身就是一个“海绵体”。但现在即便在农村,大面积开发后,房地产、道路硬化,使雨水渗透功能大大减退,大部分直接到下水道或河道去了。“也就是说,径流系数大大提高,汇流时间大大缩减。”

  马阿祥的理解,建设海绵城市,目的就是要把径流系数降低,把汇流时间拉长。即让雨水能渗入到地面、植被中去,排涝压力降低;雨量大时,通过缓慢吸收、净化,释放时间拉长。

  “遇到暴雨,雨水通过管网直排入河,河水涨势快了,水位一下子上来了,对城市排涝要求自然比以前高了。”马阿祥说,特别是老小区为什么比以前容易淹了,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提倡海绵城市,通过雨水收集、渗透,用好留住,汇流时间就能拉长了。

  嘉兴海绵城市的成功做法

  去年4月,国家公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嘉兴成为全国首批16个试点城市之一。其实,早在2011年,嘉兴就开始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市区多个绿道、公园、小区、道路等先后在建或建成低影响开发示范工程,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十二五”期间,无论是技术优势还是工程实践、水系规划、机制建设等,嘉兴试验都较为成功。

  “嘉兴模式”值得绍兴思考。“其实绍兴资源比嘉兴好,河网本身就是‘海绵体’,关键还是要利用好。”绍兴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绍兴拥有13%的水域面积本身就是“海绵体”的有利资源。要推进绍兴的海绵城市建设,在他看来,一要理念先行,二要有规划标准。即未来城市建设不要再出现“非海绵体”的建设理念和标准,即便是对一些城市绿化、水体、道路、广场、小区等开发也要低影响进行“海绵体”改造。

  海绵城市理念

  细枝末节中体现

  实际上,绍兴“五水共治”推进中,城市“排涝水”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有关人士说,河道整治、新三江闸和曹娥江蓄水工程,还有城市中的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建翻水站等,实际上就是防洪和排涝的作用。接下来,绍兴还将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通过保护来净化水源。“海绵城市是对生态的一种改善,就是一篇水生态文章。”市水利局有关人士说。

  那么,怎么建设海绵城市?人大代表周凤娟认为,海绵城市更多的是一种理念,所以理念要始终贯穿在各个环节中。从项目审批、方案制定到施工阶段,都要严格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要求去执行。比如,海绵城市要求城市地面高于绿化,起到蓄水功能;屋顶要变硬化为绿化,在暴雨期径流量大时尽可能有渗透功能,这些都需要把“海绵体”理念放到细枝末节中。

  “海绵城市对绍兴来说是好事,但蓄水用水要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来考虑。”市水利局调研员邱志荣说,海绵城市建设要有全盘意识,充分利用地貌、植被、绿地、农田等“海绵体”的功能,需要先经过科学论证,这样才能把绍兴的河道、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

  ■名词解释

  海绵城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解释,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也就是说,使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