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迎接地铁时代,绍兴准备好了吗?
——代表委员热议轨道交通建设
2016年01月14日 08:20: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讨论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自绍兴市2011年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进展情况一直受到市民关注。据悉,绍兴地铁工程总计规划6条线,总里程为264.6公里,预计2021年年初建成投运。 记者 何雯 摄

城市公共交通是体现一个城市综合发展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如果说,过去的“十二五”期间,绍兴步入了“高铁时代”,那么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间,绍兴将有望迈入“地铁时代”。根据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地铁1号线主线、1号线支线及2号线一期工程。

据了解,绍兴市政府已专门成立了绍兴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及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负责绍兴轨道交通项目的筹备、建设、运营。如何从大城市融合、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模式等方面把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为市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要促进大城市融合

“我们当然希望地铁早点建成,以后就不用堵在路上了。”市人大代表沈凤仙对地铁充满期待,“我们上虞区的居民,对地铁也是翘首以待。如果地铁建成,那么绍兴大城市融合将更进一步,对绍兴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根据相关规划,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以主城为核心对外辐射。近期拟建设的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将串联起越城、柯桥、袍江三区,促进大城市融合发展。2号线未来将延伸至上虞。此外,根据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杭州至柯桥还将建设一条城际铁路,与绍兴的地铁1号线相连。这条城际铁路将从杭州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出发,到达柯桥最繁华的笛扬路。

沈凤仙建议,政府在前期规划、站点设置、配套商业体建设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大城市融合,地铁不仅要促进越城、柯桥、上虞各区的融合,更要利用接轨杭州的机会,将绍兴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到绍兴这座城市。比如,主要站点的设计应突出绍兴本地的历史文化,添加更多的民俗、艺术等元素,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

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不久的将来,绍兴人就能坐上地铁穿梭在城市中。但大家都在关心的是,自己所在小区离地铁站近不近?

对此,市人大代表史夏娟认为,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大家,完善各个地铁口的配套设施建设至关重要。

“地铁一旦建成,将使我们增加新的出行工具,改变市民的生活。”史夏娟表示,地铁所具有的快捷、准时等特性,缩短了城市各区域的距离,减少了人们出行的时间,提高了生活和工作效率。同时,也标志着现代城市交通格局将逐步形成。

“我认为在地铁口附近要多考虑建机动车停车场。”史夏娟建议,私家车主可以把车停到地铁口附近,再换乘地铁上下班,既可缓解交通压力,又有利于环保。除此之外,要优化完善各个小区与各个地铁口之间的公共交通系统,缓解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地铁口附近可以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沿线修建自行车停车场,这样可以减少路面的机动车数量,也能有效地起到缓解交通压力的效果。

建议参考北京地铁4号线模式

在老百姓眼里,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大、周期长,怎么建是个问题。

市政协委员陈胜利建议,绍兴轨道交通建设可以采用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具体可以参考北京地铁4号线模式。北京地铁4号线PPP项目实施后效果良好,财政部作为示范项目予以推广。

但陈胜利指出,北京地铁4号线模式存在票价形成机制不完善、投融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产业开发政策不健全等不足,为此,政府有关部门应研究上述问题并在轨道交通PPP实施方案中落实改进措施。

陈胜利还建议,绍兴轨道交通建设要构建项目实施团队及明确团队职责。鉴于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大、涉及利益主体多、内容复杂,所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法律、财务、投资、融资等中介机构作用。国务院相关文件也明确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项目可行性、合法合规性论证、投融资、项目采购、项目实施等方面的作用,以推进PPP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者:记者 童波 沈卫莉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