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好声音”不仅要悦耳更要有“回音”
2016年01月12日 08:32: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后、大会发言前,有5分钟休息时间,主席台上的市领导、政协常委们大多离席了,但记者发现,市委书记彭佳学和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却顾不得休息,正在热切地交流。交流啥?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陈长兴揭开了谜底:原来,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到,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47件,占提案总数的56.5%。对这个比例,彭佳学提出了疑问:解决问题率是不是有点低?能不能再提高? 

  说起提案,人们关心的往往是两个问题:一是提出什么来了?二是提出来后部门办好了没?前者考量提案的质量,后者考量承办单位的落实情况。去年以来,市政协和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完善办理协商机制、深化民主评议、探索开展重点提案后续办理“回头看”等举措,使提案办理落实率有了进一步提升。56.5%的比例,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数。但是相比提案总数,可提升的空间显然还很大。

  那么,为什么一些提案中的问题不能马上解决,而要“正在研究”、“继续关注”?我想,或许所提的问题受到人力、财力、制度等诸多问题的制约,解决的时机尚不成熟;也可能是提案质量不高,过于笼统或偏狭,让承办单位无所适从。此外,也不排除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有利于促进实际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一旦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易产生重回复、轻落实的倾向。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印记,更是建言献策、提高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举措。提案的落实,既体现了对委员努力的尊重,更是履职效果的关键所在。由此,提案要落实,首要的是委员们要多学习、多调研,提出能对实际工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的好提案,发出“好声音”;在此基础上,还要靠承办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勇于突破落实过程中需要突破的瓶颈,以严实精神推动提案所提问题一步步解决。

  要多提“好声音”,更要落实“好声音”。提案也好,其他工作也罢,面对“十三五”的新征程,我们唯有落实落实再落实,才能把蓝图变

 


作者:钟兰花 文 袁云 摄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