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过量服用感冒药,67岁男子突然“疯癫”

2019-12-16 09: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近日,家住嵊州崇仁镇的裘师傅突然出现“幻觉”,甚至连行为都不受自己控制,不但双手乱舞、四处摸索,还胡言乱语,说些家人也听不懂的话,俨然成了“疯子”。家属赶紧将他送至嵊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医生对今年67岁的裘师傅记忆非常深刻。一年前,裘师傅曾因为出现同样的症状,来该院神经内科接受过治疗。当时医生曾怀疑患者是感冒引起的脑炎,但详细检查后排除,一周后裘师傅自行好转出院。

患者时隔一年后的再次入院,引起了内科龚文苹主任的重视。经过再次检查,医生依然排除了脑炎的可能性。这次,裘师傅的病症也是过了几天后便好转如初。医生仔细询问病史了解到,裘师傅平时一切正常,并没有任何精神病史。

这次,医生找到了病因。据清醒后的裘师傅回忆,他每次感冒后,都会吃某款感冒药来缓解症状。为了尽快痊愈,裘师傅想:多吃点药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效果?他将原本可以吃3天的药,在一天内都服用完了。

让裘师傅突然发病的罪魁祸首,竟是感冒药!

小小的感冒药为何这么凶险?龚文苹介绍说,有些感冒药,化学名叫复方氨酚烷胺胶囊(通用名),它们都含有一种叫盐酸金刚烷胺的药剂成分,另外还含有咖啡因,这些都具有让人兴奋的作用,如果大剂量服用,很容易引起幻觉、精神紊乱。据了解,最近3个月中,该院已连续收治4例因过量服用感冒药导致身体出现异常的患者。这些患者的症状,轻则全身抖动,重则精神异常,出现像裘师傅这样产生幻觉、胡言乱语的情况。

龚文苹提醒,市民感冒后切不可乱服药或者过量服药,应该遵医嘱或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感冒药。大多数感冒药虽为非处方药,很容易在药店买到,可以自行服用,但是其中的一些成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一旦出现突然的异常言行,应积极就诊。这种短暂性的精神障碍一般是可逆的,通过积极的治疗与护理后基本会痊愈。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陈瑜编辑:雷彦平

  • 越牛新闻客户端

  • 绍兴网微信

  • 绍兴发布微信

  • 视听绍兴微信

  • 绍兴网络电视台微博

  • 绍兴发布微博

爆料

新闻热线

0575-88880000

投稿信箱

zjsxnet@163.com